修业大学堂第三十七期:王辉宪教授主讲“环境激素与人类未来”(组图)

时间: 2017/10/16   作者:   点击:

授课现场

合影留念

10月12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三十七期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王辉宪教授主讲“环境激素与人类未来”,校长助理周贤君教授担任主持人。

王辉宪教授以环境激素问题及其危害引出本场讲座的主题——环境激素与人类未来。她主要从环境激素的定义、环境激素对生物的影响、环境激素与人类生殖健康的关系、环境激素的检测与防治,目前团队的主要工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述。据王教授介绍,当今世界,二恶英、DDT,PCB等三类环境激素危害最大,被称为“世纪三毒”。她着重讲解了这些环境激素对生物和人类的危害性,并介绍了环境激素对人体健康影响的作用机理。讲座现场,王教授还就如何避免环境激素对我们的身体带来危害给同学们提出了几条建议,如:少吃桶装方便面,少用合成洗涤剂等等,在场同学表示受益匪浅。随后的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面对现在市场上受环境激素影响的食品,我们该如何降低受危害的风险等问题,王辉宪教授一一给出了回答:一、加强环境保护知识的学习、正确认识环境激素,提高环境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二、期待治理环境激素问题的法律法规尽早完善、并得到执行;三、目前,我们在生活中应当擦亮眼睛,对形形色色的食品进行选择性消费,选择更为绿色、更为健康的食物,尽量做到趋利避害。讲座最后,周贤君教授作了精彩的总结,他表示,环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激素问题,所有人都应当行动起来,为保护宜居的地球、创造人类光明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王辉宪教授是我校硕士生导师,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主要从事电化学酶生物传感器的创制与应用、天然产物的提取分离应用等研究。先后主要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及厅级、横向科研教改课题多项;主编、副主编21世纪高等院校教材5部;在《化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省级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校级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2007年度被评为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

学工部 李珊 冉文 黄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