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三十九期:余兴龙教授主讲“从脑科学与进化心理学两方面谈人的认知”(组图)

时间: 2017/11/14   作者:   点击:
 

副校长曾福生主持会议

余兴龙教授主讲“从脑科学与进化心理学两方面谈人的认知”

修业大学堂第三十九期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 

11月9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三十九期在八教学海厅举行。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余兴龙教授主讲“从脑科学与进化心理学两方面谈人的认知”,副校长曾福生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余兴龙教授以一张“忧郁的小猪”的图片为引子,活跃现场氛围,并以此为线索直切讲座主题。余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观点:一是“人人都有一个最强的大脑”。他认为,“人类的大脑自生下来就很强大”,并配合多个研究结果与实际案例,使专业知识变得通俗易懂;二是人类基本“‘遗传蓝图’能力的实现”,强调尽管人的大脑先天强大,但后天的培养更为重要。按照千百万年进化形成的神经应答机制在适当的时机提供适当的外界环境的刺激是开启“遗传蓝图”的钥匙。三是“大脑的愉悦奖赏回路与习得性无助”,大自然的进化使人类通过前一机制强化自己开启了的“遗传蓝图”能力,使我们逐渐强大起来。并据此阐述了后天学习活动的重要性,将“学”与“习”区别开来,拓展到如何学习,给出了提高日常学习效率的建议。余兴龙教授的解说幽默风趣,配以简洁易懂的PPT及身边的有趣事件,整场讲座气氛活跃。

讲座最后,曾福生教授引用余教授所提出的“后天的培养与发展”的观点进行总结,提醒同学们日常生活中要抵制住诱惑和不良信息,及时调整自身状态,积极主动地学习,树立良好的学习精神与风尚。

余兴龙,湖南平江人,兽医学博士,动物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全国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传染病学分会常务理事、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生物制品专业委员会委员。余兴龙教授主要从事畜禽疫病的诊断、分子病毒学与基因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近3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863”课题、省教育厅重点课题和省科技厅重点课题各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973课题各1项、“863”项目和国家攻关课题各2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Ei收录论文2篇,获发明专利5个。先后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三等奖3项。

     (学工部 梁明鑫 林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