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四十一期:文利新教授主讲"知识创新与产学研案例分享"(组图)

时间: 2017/12/12   作者:   点击:

陈岳堂教授主持讲座

第四十一期修业大学堂现场

文利新教授主讲知识创新与产学研案例分享

与学生现场互动

12月7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四十一期在图书馆大成厅举行,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文利新教授主讲“知识创新与产学研案例分享”,副校长陈岳堂担任主持人。文利新教授从学术殿堂和学术内涵、知识创新成果分享、知识创新案例与体会、产学研结合案例与体会等四个方面与同学和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在知识创新和产学研结合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

文利新教授首先谈了自己对学术内涵的理解以及如何培养学术鉴赏力,鼓励农大学子和青年教师坚持学术初心。他强调,学问创新要聚焦提出新理论和新学说、发现新现象和新规律,只有回答了为什么,创造了新的科学知识或产生了新学问才是真正高水平;技术创新要聚焦解决生产和社会实践中关键技术难题,像诺贝尔、袁隆平和屠呦呦一样,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推动社会发展。

文教授以其研究成果“猪油与植物油搭配的中国传统饮食习惯具有极显著抗肥胖功能”为例,分享了怎样培养自己的学术鉴赏力和知识创新的体会。结合其提出的“动物生殖应激”学说和发明的“保健养猪技术”,鼓励大家要自信,中国人也可以提出新理论、新学说,农大人同样可以做发明创造;鼓励同学们知识创新要敢于质疑,敢于创新,注重多学科知识交叉。最后,文教授分享了产学研结合的三点体会:一是产学研要学会发现核心价值,解决产业和社会的重大需求;二是创新创业首选新兴产业,要有核心技术;三是要培养系统和协同创新的思维以及系统集成创新的方法,鼓励青年学子要成为具有大格局的创新人才。

文利新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人才培养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第十一届政协常委,民盟湖南省委常委、民盟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委,湖南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任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内科与临床诊疗学分会副理事长、动物毒物学分会副理事长;第六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其主要学术成就有:创新地提出了“动物生殖应激”学说和“亚健康调控”理论,发现并命名“动物生殖应激综合征”等3个新疾病;发明了“保健养猪技术”,主持研发了国内外第一个低胆固醇猪肉;申请专利29项,获得发明专利1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1次。

 
 
 
  • (学工部 刘月新 李沁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