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四十二期:屠乃美教授主讲"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浅析"(组图)

时间: 2017/12/25   作者:   点击:
                     

第四十二期修业大学堂现场

屠乃美教授作学术报告

段美娟副校长总结发言

合影留念

12月21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四十二期在图书馆大成厅举行,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屠乃美教授主讲"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浅析",副校长段美娟教授担任主持人。

屠乃美教授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内涵、背景与意义、潜力等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粮食安全新战略的解读。屠教授首先谈到粮食发展新战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意义和国家对此的重视程度。面对耕地质量退化、肥水等资源利用率低、经营规模小、耕作方式落后等阻碍着我国农业发展的问题,现代粮食安全战略需要从传统的藏粮于仓藏粮于民,向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和提高粮食产能转型。谈及传统的藏粮于仓,屠乃美教授指出,居高不下的库存已诱发诸多问题,如仓储费用高昂、新粮入市时间延迟、市场肆意掺杂、农田地力严重透支等问题相当严峻。虽然形势严峻,但我国粮食生产潜力可观,包括改造中低产田、调整耕地复种指数、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等,完全有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能否通过转基因粮提高我国粮食产量,如何提高粮食生产率和生产效益等方面提出问题,屠教授给予一一回答。

讲座最后,段美娟副校长进行总结,她表示,屠乃美教授从国家战略和技术潜力两个层面进行解析,让我们深入了解了什么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积极思考,关注国家粮食问题并作出应有贡献。

屠乃美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作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1987年至今一直在湖南农业大学任教,2003年被评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7年被评为湖南省高校教学名师。主要从事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公开发表论文80多篇,副主编专著3本,主编和参编教材6本;获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1项,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2部,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学工部 高奇琛 李沁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