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四十四期:黄璜教授主讲“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稻田养鱼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组图)

时间: 2018/04/02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讲座现场

黄璜教授讲座现场

       329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四十四期在图书馆大成厅举行,黄璜教授主讲“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稻田养鱼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讲座由学校副校长邹冬生主持,各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黄璜教授主要从稻田养鱼的现状、优势、发展趋势这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在科学与生产两大板块间谋求经济效益的经验和方法。讲座伊始,黄璜教授通过展示许多“摸鱼抓虾”的照片,向大家生动讲解了包括“稻--鸭”“稻-蟹”“稻-鳖”等共作模式在多功能生态农业的发展现状。他提出,诸如文化节和多功能产业的发展,不仅创造了经济效益,更代表了文化品牌的树立。自农业部将发展稻田综合种养列入《全国渔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引起了地方政府和农业部门的高度重视。他介绍,这一模式,在我国浙江,湖北等地茁壮成长的同时,在国际上也颇具影响力。他强调,单纯的养殖不能创造经济效益,把产业链延伸到销售端才能获得利润。黄璜教授提出,稻田养鱼在我国南方具有历史悠久,市场广阔,技术成熟等优势,更可以减少农药、化肥施放,实现社会和生态效益。他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中,稻田养鱼和餐饮、旅游、学生教育以及文化产业的结合将成为主流。

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不同时期水稻的需水量对鱼的影响和回形沟的挖掘标准等问题向教授请教。黄教授回答道,回形沟能够在水稻需水量较少时作为鱼塘使用,而回形沟的挖掘需要因地制宜。

讲座最后,副校长邹冬生做了总结,他表示,黄璜教授在推动现代化农业的转型、发展多功能农业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种对于基层农业的深度思考,化腐朽为神奇的科研方法值得大家学习。

(学工部 高奇琛 李沁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