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四十六期:钟晓红教授主讲“乡村振兴战略之智造乡村景观园艺”(组图)

时间: 2018/04/30   作者:   点击:
 

专题报告现场

钟晓红教授作专题报告

合影留念

426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四十六期在生科楼国际会议厅举行,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钟晓红教授主讲“乡村振兴战略之智造景观园艺”,讲座由副校长陈岳堂主持。

钟晓红教授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和背景出发,详细说明了我国乡村的发展如何实现从数量到质量,从单一到复杂,从最基本的物质合格到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的发展过程,并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智造乡村景观园艺在实践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方面作了详细阐述。钟晓红教授强调,从现实意义上讲,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是实现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两方面,要实现生态宜居,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发展景观园艺。她认为,智造乡村景观园艺,重点体现在“智”字,必须兼顾乡村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园艺景观构建要素,既顺应自然内生力量的生态性,也满足自身的实用性、美观性,智造村景、山景、水景和田园景,充分发挥园艺作物的生态价值、实用价值、观赏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她呼吁当代大学生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绿色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文化为灵魂发挥乡村景观园艺的作用,建设美丽乡村。”现场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怎样应对农村生态旅游业缺少发展土壤,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哪个更重要等问题提问,钟教授回答,到2050年,我国乡村有望实现生态宜居的宏伟目标,对于贫富迥异的地区,都可以通过生态效益带动经济效益。讲座最后,副校长陈岳堂总结,钟晓红教授通过实例讲授了如何智造景观园艺,其中的创新之处引人思考,在园艺景观专业学习方面很值得借鉴。

钟晓红,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湖南省园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园艺产业促进分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果树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全省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万名工程”岳阳专家团团长、湖南省“山区”科技人才、湖南省园艺学教学团队负责人、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农业大学药用植物资源工程博士学位点领衔人。钟晓红教授长期从事园艺教学、科研、推广和管理工作,主讲研究生、本科生《果树栽培学》《果树栽培生理》《中药资源学》《药事管理学》等多门课程。荣获“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全国果蔬产业化先进个人”。多次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和“优秀教务工作者”。主持或承担省部级研究项目30多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三等奖3项,带领的园艺学教学团队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授权发明专利3项、适用新型专利5项;登记园艺作物新品种18个;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8部,主编或参编教材6本;培育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30多名。

(学工部 高奇琛 李沁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