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五十一期:杜红梅教授主讲“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协调性研判”(组图)

时间: 2018/10/22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第五十一期会场 

 

  杜红梅教授主讲 

 

  杜红梅教授与学生合影留念 

  1018日下午,修业大学堂第五十一期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我校博士生导师杜红梅教授主讲“资源、环境与农业发展协调性研判”,讲座由周孟亮教授主持。 

  杜红梅教授从方法与指标数据的视角出发,以我国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打造绿色农业为背景,从研究经历、近年的研究工作、个人的研究体会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杜红梅教授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四个研究阶段和两次研究转型情况,然后以生产效率与生产率、农业生产率及其增长率、农业绿色生产率及其增长率为着眼点,阐述农业生态效率评估在倡导农业绿色发展的今天具有的重要现实意义。她指出,在资源、环境与经济增长协调的发展理念下,关于资源、环境与经济增长协调性的测度,学者们提出许多关于生态效率评价的方法和指标。但是,这些方法还存在一定的不足,需要更多的研究与创新加以完善。杜红梅教授在讲述近年的研究工作时,与同学们分享了《生猪规模养殖的环境效率》这一研究课题。谈及研究体会,她指出,专注、合作、调研、熟悉研究对象是取得研究成功的四大要素。她表示,专注一个领域并做深做细,与多学科背景的学者合作,深入基层实际调研,熟悉行业背景、发展动态与政府政策,都是研究人不可缺少的素质修养。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洞庭湖农业面源污染方面的水产养殖污染问题应当怎样施策”提问。杜红梅教授回答,在中国,管理层面的粗放化一直存在,简单粗放的一刀切是不科学的,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不能简单的关停、禁养了事,治理水产养殖污染应当系统谋划、精准施策,比如养殖饵料的质量安全控制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现场,同学们就“生态化发展对于不同的主体是否一样有其可行性、必要性”“生态文明的建设对全面扶贫是否有帮助”等问题进行提问,杜红梅教授回答:“环境治理必须要有一定资金实力作保障,这就导致了某些小型企业处于不利地位,这个问题也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探索的。此外,生态经济的建设符合党中央“五位一体”发展战略要求,能够实现资源环境和发展的协调,对全面扶贫是很有帮助的。” 

  讲座最后,周孟亮教授做总结,他表示,党的十八大后,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时代要求。我们应该谨记,做研究不是简单的重复研究,而是需要创新的研究。作为农大学子更要心系时代责任,积极思考,不断提高创新能力 

(学工部 汪雨涵 郭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