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六十期:刘新春教授主讲“中华传统文化的源流与复兴”

时间: 2019/05/20   作者:   点击:
    2019年5月16日下午,第六十期修业大学堂在八教学海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新春教授主讲“中华传统文化的源流与复兴”,段美娟教授主持。

  刘新春教授从王权器物、祭庆器物、祥瑞器物、耕战器物、科技器物和文学艺术等方面同与会师生分享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器物文化,从居家文化、心性文化、仪礼文化、人伦文化、功业文化、制度文化和道义文化等方面向与会师生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人文文化。他引用朱熹的《观书有感》,提出开廓思维,拓展对中华传统文化之“源”的理解,赋予中华传统文化以源头活水的时代美感与内在张力。刘新春教授认为,中华传统文化除家国同构中的血亲之源和祖先崇拜中的人文之源外,还有道义传播中的文献之源、万千劫难中的器物之源与口口相传中的掌故之源等。他勉励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和深入钻研中华传统文化,不断发掘中华传统文化资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 

  刘新春教授强调,中华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历经数千年,具有自身独特的传递与继承特征。表现为主流文化定型很早、文化积淀历史悠久、经典教义紧跟时代、国家政权持续强化和各种思想交汇融合等。他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种不曾中断、一脉相承发展至今的优秀文化,内涵巨大文化能量,缔造了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农耕民族打败游牧民族、文明民族打败野蛮民族的中华历史神话。中华传统文化在长期的历史沉淀中所形成的“仁”“和”“道”“义”“恕”“惠”“信”“诚”“亲”“敬”“容”“善”“礼”等文化元素,代表人类道义与未来,是永不衰朽的文化标识,更是当今纷扰动荡的人类世界走向未来的文化指引。刘新春教授援引《巴黎宣言(1988)》诺贝尔奖得主们理性的文化审视和前联合国秘书党潘基文伟大的文化赞誉,表达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称之为“众望所归的文化指引”。 

  段美娟教授点赞刘新春教授由浅入深阐述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沿革、核心主题及当代价值,指出中华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延续至今一直影响着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她希望当代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葆持满腔走入书斋、走进社会,感受中华民族璀璨的文化底色和恒久的文化底蕴,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先进青年。 

  学工部 金凯通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