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六十一期:陈运雄教授主讲“关于教育法治若干问题的思考”(图)

时间: 2019/06/04   作者:   点击:
 

活动现场

530日下午,第六十一期修业大学堂在八教学海厅顺利举行,公法院法学系主任陈运雄教授主讲,曾福生教授主持。

陈运雄教授以“关于教育法治若干问题的思考”为主题,围绕教育法的概念、体系与性质,受教育权的概念、主要内容与性质,教育的公益性与营利性,完善高等教育投入机制和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学前教育入法,考试作弊的法律责任,高校学生申诉制度七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诠释了他对于教育问题的法治思考。

首先,陈运雄教授向大家普及了教育法、受教育权、教育的公益性和营利性等基本知识,并以齐玉苓被陈晓琪冒名顶替上学案为例,解读了明确受教育权的法律性质的重要性,对完善高等教育投入机制和国家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政策、学前教育入法、考试作弊的法律责任,以及高校学生申诉制度进行了相关介绍,并就我国学前教育立法所涉及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交流互动环节,陈运雄教授就同学提出的校园霸凌问题回答道:面对霸凌,我们要在法律框架下进行维权,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若情节严重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天网工程和其它监控设施固定好证据。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陈运雄教授总结道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全面依法治教是教育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需要我们付出长期的努力。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上下同心,努力拼搏,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评价的新格局一定会实现。

(学工部 崔雪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