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抓好“修业大学堂”活动 开创我校学风校风建设新局面

时间: 2015/04/23   作者:   点击:

  ——在2015年修业大学堂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周清明 

  (2015年4月23日) 

尊敬的官院士,同志们,同学们: 

  经过认真筹备,精心组织,湖南农业大学“修业大学堂”今天正式启动了。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表示最热烈的贺! 

  星期四下午七、八节课是学校固定的师生员工集中学习时间。今天又恰逢世界读书日。这次活动选择在这一时段,就是希望大家以后象今天一样,发扬“务本崇实,进德修业”的优良传统,大力加强学风和校风建设,多读书、读好书、多学习、多研讨、多交流,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下面,我就举办“修业大学堂”活动意见 

  一、深刻认识抓好“修业大学堂”活动重要意义 

  “修业大学堂”以“传道、授业、解惑”为主线,以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为主体,开展专题讲座,旨在弘扬学校的学术精神,传播学术文化抓好“修业大学堂”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抓好“修业大学堂”活动是传承学校办学历史的新内容2013年,经过校史专家论证,我校办学起始于创办于1903年10月8日的“修业学堂”。“修业”最早出自《周易·乾》“君子进德修业,欲及时也”。古人认为:“进德”与“修业”一脉相连,缺一不可。《左传•襄公二十四年》记载:“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增广贤文》认为:“进德修业无矜夸,济世经邦断贪念”。曾国藩也深刻认识到“只有进德修业两事靠得住”。正是秉承“德业双修”这一主旨,周震鳞等老先生和12名有志研究科学的热血青年学生不满明德学校当时的所作所为,重新创办了一所学校并命名为“修业学堂”。由此看来,“进德修业”的光荣传统已经在湖南农业大学传承了一个多世纪,培育了万千优秀学子。“百年修业”是新时期湖南农业大学立德树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百年修业”之精髓,创办“修业大学堂”,是学校彰显办学历史、弘扬育人传统、传承学术文化的新途径,是将光荣的校史传统与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有机结合的新载体。文化育人,春风化雨;德业双修,相辅相成。“修业大学堂”传承历史,继往开来,必将再续“修业”新辉煌。 

  二是抓好“修业大学堂”活动是推进教授治学的新探索。推进教授治学是完善大学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学校2014年11月按照新的《学术委员会章程》重新组建了学术委员会,作为最高学术决策机构,统一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职权。先哲贤人追求立德、立功、立言。学术委员会委员也应当有这样的目标。要立德,通过学识的提高而不断完善人格和修炼品性;要立功,通过传播学术、研究学术、应用学术推进社会发展;要立言,通过潜心钻研而著书立说。学术委员会委员应当率先垂范,引领风尚,在“治学科”、“治学术”、“治学风”等方面,争作楷模,从而达到兴校风、促教风、带学风的目的。正是为了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学校决定举办“修业大学堂”,要求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任期内至少开展一次专题讲座。这既是推进教授治学的一种新探索,让学术委员会委员走上“修业大学堂”,传经布道,授业解惑,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委员的表率作用,也是对学术委员会的新要求,要求学术委员委员继承“百年修业”光荣传统,创造“百年修业”新成就。 

  三是抓好“修业大学堂”活动是加强学风建设的新途径。教风和学风是校风的核心内容,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必须要有优良的学风、教风和校风。“修业大学堂”以校学术委员会57名委员为主体,紧紧围绕教授治学、学术创新、学风建设等中心任务,现身说法、以讲促学,一方面体现了学术委员们在教授治学尤其是治学风方面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也为广大师生搭建了一个与校内的大牌教授、知名学者、权威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让师生员工领略大家的治学风采、分享专家的成长经历、汲取学者的优秀成果,从而激励广大师生员工以名师大家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定自己的人生理想,端正自己的学风教风,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 

  四是抓好“修业大学堂”活动是推进文明修身活动的新举措。“德者,才之帅也,才者,德之资也”。对于教师来说,首先是“修身”。教师是特殊的职业,他们的言行举止往往能够影响学生一辈子。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应该注重品行修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良好思想道德素质,真正做到“身正为范”。其次是“修业”。教师要不断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钻研教学业务,既要修自己的学业,也要修自己的事业,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对学生来说,首先也是要修身养德。孔子说:“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每一位同学都应加强文明修身,培养崇高思想品德,这是成“人”之本。其次,要注重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每一位同学都要珍惜学习机会,打好知识基础,夯实基本技能,培养实践能力,发展创新思维,提高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为服务社会和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学校近期将会出台文件,在大学生中开展文明修身专题教育活动。希望各有关部门将这个活动与“修业大学堂”的活动结合起来,使教师的文明修身与学生的文明修身形成良性互动,也使“修业大学堂”成为推进文明修身活动的有效措施和载体。 

  二、严格落实抓好“修业大学堂”活动基本要求  

  “修业大学堂”作为学校设立的一个高规格的学术交流和励志教育平台,要贯彻“传播文化、交流学术、提升智慧”的根本宗旨,坚持“唱响主旋律、突出高品位,打造双品牌”的基本定位,以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的亲身经历和睿智,启发学生的智慧;以高尚的精神和人格修养,塑造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以高雅的文化和学术陶冶学生的情操。具体来讲,要落实以下基本要求: 

  一是要严格把握正确方向。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修业大学堂”必须牢记这一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二是要精心准备讲座内容。“修业大学堂”能否打造成“神圣学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的双品牌,每一位主讲者的素质、每一次讲座的内容都起着关键性作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需要一杯水”。好的老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虽然“修业大学堂”的主讲主体是学校学术委员,学术能力强,道德品行好但还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教师节上明确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加强自身修养,注重平时学习,切实提升素质,认认真真准备好每一次讲座,用自己的道德情操人格魅力去引导学生自己的学术造诣和治学体会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修业大学堂”首期主讲嘉宾官春云院士今天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良好的榜样。 

  三是要珍惜每次学习的机会。古人说得好:“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大学的青春时光,人生只有一次。希望各位同学以学业为根本,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快乐学习、终生学习”的理念,做优良学风建设的有力推行带着获取知识的欲望与提升自己能力的目标而来积极参加“修业大学堂”的各项活动,严守会场纪律,认真聆听讲座,并做好笔记,深入思考,从中吸取智慧和营养;“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现代社会是终生学习的社会”。“修业大学堂”也是教师分享人生感悟、交流治学经验、研讨学术问题的平台。主讲者或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或讲授自己多年积累的治学之道、或阐述对自身研究领域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的看法,这对各位老师如何加强自身修养、如何做好教书育人、如何研究学问都将提供经验借鉴。因此,我也由衷地希望各位老师珍惜学习机会,优良学风建设的示范,积极参加“修业大学堂”的各项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三、精心抓好“修业大学堂”活动的组织工作 

  “修业大学堂”由校学术委员会举办,改革发展处和学工部牵头组织涉及到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校团委、宣传部等多个部门和各个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加强统筹协调,把“修业大学堂”的各项活动抓实抓好;要做好每次活动的现场组织,强化考勤工作和学分认证,严肃会场纪律,建立考评监督机制,确保每次活动取得成功。要及时总结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做好宣传报道,着力打造活动品牌。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衷心希望“修业大学堂”秉承“百年修业”的优良传统,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师生、弘扬学术、传播文化”的工作理念,为全校师生员工送上丰富精神食粮,真正办成学校学术讲座的品牌活动、素质教育的崭新名片,开创我校学风教风建设新局面!衷心祝愿“修业大学堂”首期讲座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福各位同学学习进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