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探索

时间: 2018/04/08   作者:   点击:
 深化改革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一招、动力所在和必由之路。针对管理重心偏高、政策执行存在“肠梗阻”、作为学术共同体的学院缺乏办学自主权等突出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从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出发,把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作为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突破口,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引领“双一流”建设,着力推动大学发展动力机制从“火车模式”向“动车组模式”的根本性转变。    
  创建“双一流”,学科是核心,学院是主体

  学科是大学立德树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的基本单元,学科水平是形成大学特色、衡量大学水平、决定大学声誉的关键因素。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核心是建设一流学科,关键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充分激发校院两级办学活力、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突出问题导向,在总结反思近几年学校“学科建设年”“管理改革年”“学院工作年”等专项改革的基础上,全校上下达成高度共识:要紧紧抓住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勇于自我革命,打破相对集中管理体制机制壁垒,以深化改革的办法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上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从根本上落实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重构一流学科与一流大学建设的动力机制与发展模式。

  做好权力加减法,重构校院两级权责体系

  经过一年多的广泛调研和反复讨论之后,学校出台了《关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学科资源配置、学院治理4个专项配套办法,形成深化改革时间表和实施路线图,并在全校23个学院全面实施。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从机制创新、权责关系、资源配置三个维度,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努力构建学校目标管理、部门协调服务、学院实体化自主运行的管理体制。学校主要负责做好宏观规划、监督检查与考核评估,统筹协调改革发展中的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事项,让最了解学科发展势态、最能把握学科发展方向的基层学院,拥有充分的办学自主权。

  改革从人、财、物三个关键领域系统做好校院两级权力的加减法,以清单形式授权学院。学院自主编制综合收支预算,在学校审定的预算框架内统筹使用各类经费,有效解决专项预算造成的“买米的钱不能买油、买菜的钱不能买肉”的难题。按照定编定岗方案,自主决定三级及以下科教人员聘任和副高级职称评审,自主开展副高级职称人才引进和预聘制教师选聘,在学校核拨的业绩津贴总盘子内,自主进行津贴分配,享有人员管理上的高度自主权。根据学科建设规划,统筹安排使用经费、队伍、条件、平台等学科资源。通过权力的加减法,落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更重要的是要以学校简政放权的减法运算赢得学院办学活力激发的乘法效应。

  完善学院治理体系,保障院长治院、教授治学

  权力下放后,必须有确保权力实现的有效机制,学院必须有承接权力、用好自主权的办学治院能力。

  为此,学校从加强顶层设计入手,着力完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加强学院治理主体和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在坚持党委对学院工作全面领导的前提下,学院实行党政联席会集体决策下的院长负责制。院长在党政联席会的集体决策下,全面负责组织开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及其他行政管理工作。完善学术权力运行机制,整合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术管理职能,组建新型教授委员会,负责学院学术治理,充分发挥在学科建设、学术发展、学术评价、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完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机制,院长、教授委员会每年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资改革、津贴分配、考核聘任、奖励处罚等制度办法均须经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执行。通过治理体系改革,让学院回归初心、回归学术,让学术回归本真、回归学者,真正实现院长治院、教授治学、依靠广大师生自主办学。

  简政放权与监督评估协调配合

  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如何走出“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循环怪圈,如何实现校院联动、各司其职、“放管服”协同推进,如何确保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风险可控、有序推进、达到预期成效?总体解决方案是,放权既要与责任落实相统一,也要与事后监管相匹配,在简政放权、赋权学院的同时,改革完善监督评价考核机制,激励督促学院敢担当、善作为、会用权、用好权,以改革兴院、改革强学科。为此,首先,学校应建立实施分类指导、综合考评机制,按照学院不同发展定位,实施差异化政策支持和绩效考评,综合采用水平性评估、发展性评估、绩效评估和国际评估等方法,动态调整对学院授权清单和支持力度。其次,加强规划管理,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管理为导向,要求学院参照学校总体战略规划和专项规划,自主谋划制定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引导学院在学校大局中找准发展定位、确立目标任务、从严审慎用好人财物自主权。规划的核心内容是学科规划,只有制定好、实施好学科规划,才能得到学校更大的政策和资源支持。再其次,根据事业发展需要,调整管理机构设置,优化机关职能,再造管理服务流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管理队伍执行力。

  改革也是一场革命,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施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一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展动力、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发展内涵、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国家科技奖、学科竞争力排名、“千人”“青年千人”“长江学者”“青年长江学者”“优青”等国家级人才、高水平论文、创新创业教育等核心指标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增量均居全国农林高校和在陕高校前列。继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之后,2016年工程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4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排名前1%。其中农业科学跻身前1‰,核心竞争力与综合实力与国内外同类一流大学差距明显缩小,在实施“两个十年战略”、加快创建世界农业一流大学的道路上迈出了标志性的一大步。一年的改革实践,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继续深化改革、推动学校发展动力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决心、信心和定力。

  追求卓越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无止境。制订改革方案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完成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坚定扎根中国大地,担当“四个服务”历史使命,坚持久久为功,坚持不懈打好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持久战、攻坚战,向着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终极目标全力迈进。(摘编自2017年6月26日《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