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双一流”建设方案出炉:2048年成世界著名学术殿堂

时间: 2017/09/22   作者:   点击:

北大“双一流”建设方案出炉:2048年成世界著名学术殿堂

根据最新的ESI统计,北大已有21个学科进入了全球前1%;在主要国际大学排名中,北大都有不错的表现,在泰晤士报大学排名中,更是连续两次进入全球前30名。此次北大在跻身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同时,又有41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可谓收获颇丰。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学校已启动“30+6+2”为主体的方案,推进双一流建设。922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了解到该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具体内容。

该方案提出的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学校整体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若干学科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30年,学校整体水平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48年,学校成为顶尖的世界一流大学,主流学科全面位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在全球高等教育体系中居于领导地位,成为世界著名的学术殿堂。

布局“30+6+2”学科建设项目

据悉,北大双一流建设重点将放在一流学科上。该校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既要继续支持传统优势学科的发展,又要大力促进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既做加法、又做减法,不断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推动一批学科领域尽快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做出贡献。

围绕世界著名的学术殿堂这一建设目标,北大提出“30+6+2”学科建设项目布局:面向2020年,重点建设30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优势学科,推动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带动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面向2030年,部署理学、信息与工程、人文、社会科学、经济与管理、医学等6个综合交叉学科群,推动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着力提升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

面向更长远的未来,在学校层面,布局和建设以临床医学+X、区域与国别研究为代表的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带动学科结构优化与调整,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建设高校每五年都要有一个目标,同时学校在做五年建设的时候,应该想的是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为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22日早上播出的央视新闻节目中,北大校长林建华称。

上述方案称,北大将以综合改革为抓手,扎实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人事制度体系改革,深化学术体系改革、构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和协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合理配置资源,最大限度调动师生员工积极性,推动学校整体建设和发展。

设立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落实方案

北大双一流建设核心原则是坚持世界一流、中国特色,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校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澎湃新闻从该校新闻中心得知。

据悉,北大高度重视《方案》编制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学科建设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学部主任会议、专家论证会、党委常委会等多次会议,审议并论证通过《方案》。

20178月,学科办根据教育部意见再次对《方案》进行了修改。《方案》共包括六章、四十节,全面落实了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实施办法的五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要求。

未来,北京大学将设立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组建双一流专家委员会,以保证相关布局落实到位。此外,该校还将建立推进机制,双一流建设工作小组、各职能部门、各院系通力合作,切实落实双一流建设任务;强化绩效考评、凝心聚力,营造良好氛围。

学科建设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

澎湃新闻还从北大了解到该校部分学部双一流建设情况。此次北大有41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其中理学部学科多达10个,包括数学、统计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心理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地理学、生态学等。这似乎改变了普通民众关于北大以文科见长的刻板印象。

根据上述《方案》,北京大学将继续理学部的优势基础学科建设。到2020年,若干学科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30年,学科群整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更多学科居于世界一流前列,产生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的顶尖人才,建立可持续、多元化和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人才培养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国际上树立北大理学的学术品牌和整体形象;到本世纪中叶,学科群全面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建成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产生若干大师级学者,拥有国际学术话语权。

在具体举措方面,北大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北大理学的多学科综合与交叉优势,加强基础学科在信息与能源产业、航空航天与国防建设、医疗健康与生物医药等方面的应用,为生态文明建设、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国家重点领域提供科学基础和技术支撑。

学科交叉与融合是北大理学的突出特色。北大理学部面向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确立了资源与环境科学、天文与空间科学这两个重点建设领域……将以组建资源与环境科学委员会(暂定名)、筹建生态研究中心、推进现代农学院(筹)发展等机构建设为抓手,发挥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

至于北大一向强势的人文学科,则将着力打造古典学研究平台、现当代中国研究平台、现当代外国研究平台等三大跨学科研究平台,使北京大学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人文学科研究中心和学术重镇。

此外,将全面深化人文学科教学改革。建设一批跨学科、跨院系(含跨学部)的联合培养项目或专业(“古典语文学”“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思想与社会”“语言认知),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效结合,形成人文学科本科教育的北大模式,对世界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的方向产生重要影响。

                                                    (摘自2017922日《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