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周清明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

时间: 2014/11/24   作者:   点击:

 

  

 

 

  

  1019,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高校去行政化”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周清明书记在访谈中对高校“去行政化”的内涵进行了解答,他认为高校“行政化”,主要是表现在政府对学校管理行政化和学校内部管理行政化这两个方面。政府对学校管理的行政化是指政府部门把高校作为行政机关来管理,过多地以行政方式,干预学校的工作,使学校在专业设置、招生、人事、财务、学术、对外合作等方面不能完全按照大学发展规律、教育规律、学术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来办事。学校内部管理的行政化倾向主要是指高校内部行政权力过于强势,不仅决定着高校日常非学术事务的走向,也通过资源分配、干部任命等方式掌握学术事务的走向,学术失去了应有的超脱和独立。他指出,去行政化不是单纯去行政级别,去行政级别应当作为长远的奋斗目标,等条件成熟时再予以实施。 

  周书记指出,政府在“去行政化”改革中发挥主导作用,要调整自身的定位,由微观管理走向宏观管理,由直接管理走向间接管理,由办教育向管教育转变,由管理向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政府对高校要配好班子,制订规则,保证经费,加强监管,减少对于中间环节的管理。高校要在“去行政化”改革中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制定章程,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周清明书记还向网友们详细地介绍了我校“去行政化”的主要措施。他讲到,高校“去行政化”推进的难度很大,需要从基础工作、从比较容易做的工作做起,我校主要从明确学校内部行政与学术的关系,推进“教授治学”等方面来推行“去行政化”改革。今年学校对学校章程、学术委员会章程进行了修订,《章程》作为学校的根本制度,规定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还规定担任学校及职能部门党政领导职务的委员,不超过委员总人数的1/4;不担任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的专任教授,不少于委员总人数的1/2。学校章程和学术委员会章程为推进教授治学提供了制度保障。 

  周清明书记还就网友提出的有关学校领导是否兼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去行政化与去行政管理的异同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据悉,湖南教育政务网是湖南省教育厅、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的官方网站,是厅委机关面向公众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和政民互动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在线访谈作为一档栏目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 

  (扩展阅读:http://talk.hnedu.cn//room.do?id=164 

  (改革发展处 曹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