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清明书记率队赴河北农大和山东农大考察“十三五”规划编制和综合改革工作(组图)

时间: 2015/07/14   作者:   点击:

周清明书记一行在河北农大交流座谈

 

周清明书记一行在山东农业大学交流座谈

    78-10日,周清明书记率领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改革发展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后勤基建处等部门负责同志赴河北农业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考察“十三五”规划编制和综合改革工作。

    79日,周清明书记一行在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程庆会、党委副书记饶桂生等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山道路文化园”和“百年辉煌——太行山道路暨校史展”,随后出席了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河北农大党委书记程庆会主持。程庆会书记代表学校对周清明书记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办学特色。河北农大在办学模式方面,始终坚持“太行山道路”,弘扬“太行山精神”,追求育人、兴校、富民协同发展,探索出了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太行山道路。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河北农大构建“大农学”即农、园、植、林、动科、水产等传统优势学科争创国内一流,其他学科 “入主流,有特色”,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推进“一模式、两工程、三体系”, 加强内涵建设:“一模式”即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两工程”即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和教学改革质量工程,“三体系”即构建科学可行的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全方位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校从1989年以来每届国家教学成果奖评选都有成果获奖,并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座谈会结束后,我校与河北农业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对口交流和深入讨论。

    710日,周清明书记一行来到山东农业大学考察调研。山东农业大学徐剑波书记代表学校向周书记一行表示诚挚地欢迎,并介绍了山东农业大学的办学情况,尤其是近期开展的加快内涵发展、学科建设大讨论等重点工作,并根据我校此次考察的内容,简要介绍山东农业大学全面深化改革、发展规划编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与科研平台建设等情况。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一是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和培养,涌现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9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千人计划1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2人,国家万人计划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4人;“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二是高度重视学科和科研平台建设。山东农业大学现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在上一轮学科建设评估中有6个学科进入全国前十;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是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开放以来,学校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科技成果奖25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390多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8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周书记高度评价了山东农业大学的办学成就,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希望两校加强沟通与交流,互通有无,协同发展。座谈会后,我校与山东农业大学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对口交流与探讨。

    此行对河北农业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的考察调研,为我校清晰把握兄弟院校办学情况及发展动态、科学定位我校“十三五”发展目标、全面厘清“十三五”发展思路、准确谋划“十三五”发展任务、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提供了参考依据。

(改革发展处  任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