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交流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

时间: 2015/11/18   作者:   点击:
 
 

     11月16日,“全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交流会”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07所高校的230余名学术委员会负责人和有关领导,围绕“高校学术委员会实现‘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与机制”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校张立副校长改革发展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交流会以专家报告和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与会代表听取了教育部政策法规司负责人的重要讲话、知名高等教育管理专家报告和典型高校关于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和运行状态的报告。

  分组讨论设5个分会场,与会代表结合所在高校学术委员会的建设经验,就现代大学学术治理模式,学术委员会的定位及其与党委、行政的关系,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运行模式和保障措施,“教授治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并选派代表进行总结发言。

  据介绍,此次交流会以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文件精神为指导,旨在促进该规程进一步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分享各高校在实践过程中的经验。该规程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出台的法规性文件,以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为主要目标。


(改革发展处 王京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