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向阳副书记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就我校综合改革接受访谈(组图)

时间: 2016/06/30   作者:   点击:
 

 

 

卢向阳副书记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卢向阳副书记就“深化高校综合改革,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623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卢向阳教授应邀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深化高校综合改革,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卢向阳副书记在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网址为http://talk.hnedu.cn/room.do?id=241)。 

访谈中,卢向阳副书记首先对高校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学校治理体系的内涵、意义及推进原则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认为,高校综合改革,是指针对阻碍实现高校根本目标任务而存在的关键性、全局性问题而开展的全方位配套改革;所谓高校治理体系是指围绕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而建立的管理体制机制。他强调,教育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肩负着实现国家战略历史使命的高等院校,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适应教育形势变化、破解热点难点问题,必须加快推进高校综合改革,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深化高校综合改革,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应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科学民主的原则、循序渐进的原则和实践检验的原则。

卢向阳副书记就如何推进综合改革,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高校改革目前已进入深水处和攻坚期,必须辩证分析改革的不利因素和有利条件,抓住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少数三个“关键”,提高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到实处,才能取得实效。

卢向阳副书记介绍了我校推进综合改革的一些做法。学校推进综合改革,一是把握好一个主题,即围绕将学校全面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这个主题,设计综合改革;二是坚持两个根本,即坚持教育以学生为根本、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根本,推进综合改革;三是注重三个结合,即坚持农业行业特色和湖南区域特色相结合,改革创新与规范管理相结合,适应市场与引领市场相结合,深化综合改革;四是聚集四个领域,即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关键,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学校转型发展;以学科资源整合为目标,深化学科和科研综合改革,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以分类管理为核心,深化人事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卢向阳副书记还就网友提出的有关我校今年招生、就业情况、课堂教学改革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改革发展处  王京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