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厅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组来我校督导章程建设实施工作(组图)

时间: 2018/05/31   作者:   点击:
  

刘湘溶组长主持意见反馈会并讲话 何纲跃 摄

 

周清明书记汇报学校章程实施工作情况 何纲跃 摄

 

 符少辉校长主持汇报会 何纲跃 摄

 

湖南省教育厅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意见反馈会现场 何纲跃 摄

529日,由国家督学、湖南师范大学原校长刘湘溶教授带队的湖南省教育厅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组一行7人来我校进行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汇报会和意见反馈会分别于上午830和下午400在党委会议室召开。督导组专家、全体在家校领导、章程委员会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和教代会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汇报会由符少辉校长主持,意见反馈会由刘湘溶组长主持。

汇报会上,符少辉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与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向督导专家简要介绍学校情况。周清明书记从《章程》制(修)订情况、《章程》实施工作情况和《章程》迎检工作情况等方面综合汇报了我校《章程》实施工作情况:一是我校《章程》的颁布施行创造了“两个第一”,201211日的颁布施行是湖南省第一部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大学章程,201511日经湖南省教育厅核准颁布施行是湖南省第一部按照《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修订并经过省教育厅核准的章程。二是我校《章程》在实施工作中,重点突出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规定落实及配套制度建设成效显著,章程实施工作特色鲜明、示范性强、影响面广等显著特点。三是学校对此次章程督导工作高度重视,以精细部署、严密组织、严格自查的高要求、高标准筹备章程实施专项督导的迎检工作。

汇报会后,督导组专家现场查阅了相关材料,分别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访谈,对20个机关单位和10个学院的30名中层干部进行了理论测试,对5个学院和15个机关单位的50名教职工代表以及7个学院的50名学生代表进行了章程实施满意度测评。同时,督导组专家查看了20个学院的党政联席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并走访了园艺园林学院和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通过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教代会及学术委员会执行情况来了解我校章程实施情况。

反馈会上,各位专家针对各自督导的主要内容逐一反馈了督导意见。刘湘溶组长充分肯定了我校的《章程》建设与实施工作,并对学校发展寄予了诚挚祝愿和深切厚望。他认为,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示范性,实施过程当中涌现的诸多亮点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借鉴。他还认为,湖南农业大学高度重视《章程》的建设与实施工作,不仅颁布实施得早,而且能够与时俱进的因上位法规出现新要求和学校情况出现的新变化,及时修订《章程》并经上级行政部门核准通过,学校《章程》实施工作扎实,在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等方面都有显著推动作用。

周清明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督查指导表示感谢,并对此次章程督导工作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对各位专家指出的问题和给出的建议,学校将认真研究,切实整改落实到位。学校将以此次专项督导为契机,认真总结《章程》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全面梳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发扬优势,补齐短板,为早日实现全面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改革发展处 任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