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普及科学知识 弘扬科学精神——2019年湖南科技活动周在湖南农业大学开幕(组图)

时间: 2019/05/18   作者:   点击:

   

  2019年湖南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会场 何纲跃 摄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主持开幕式 何纲跃 摄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致开幕词 何纲跃 摄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致欢迎词 何纲跃 摄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宣读表彰文件 何纲跃 摄 

    

     

  获奖代表领奖 何纲跃 摄 

      

   

  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侦探之化学探秘》作者、中南大学徐海教授发言 何纲跃 摄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宣布活动开幕 何纲跃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主持讲座 何纲跃 摄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邓秀新院士作专题讲座 熊阳俊 摄 

  

    本网讯 (宣传部 吕志 庹炼)518日上午,2019年湖南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活动的开展对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邓秀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小明,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湖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出席。童旭东主持开幕式。 

  陈弘致欢迎词并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湖南农业大学将以此次科技活动周为契机,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扩大科学技术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激发全校师生的科技创新热情,积极营造人人重视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学校新的跨越发展,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创新型湖南,推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健致开幕词。他强调指出,要通过开展科技活动周的系列活动,聚焦提升公民科学素养的主要任务,树牢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导向;强化服务创新文化建设的载体功能,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突出培育创新创业人才的催化剂作用,厚植创新创业创造的土壤。全省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广泛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知识,努力提升科普工作水平,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不断释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能,为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鲁先华宣读表彰文件,与会领导颁发了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奖,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第八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表彰了2019年全省科普讲解大赛优胜者奖。 

  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侦探之化学探秘》作者中南大学徐海教授结合实际工作和创作经历,谈了自己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体会。他表示,科技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开展科普,在提高广大人民科学素养的同时,可以让科技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大众,动员全社会主动支持、积极投身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去。 

  杨维刚宣布2019年湖南科技活动周开幕。 

  开幕式现场设立了湖南农业大学科技成就展览,充分展示了湖南农业大学近年来在技术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科技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科教融合带动创新产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展区并一起观摩了茶艺表演。 

  开幕式第二阶段,由邓秀新主讲了《柑橘产业发展与脱贫致富——实践和体会》专题讲座。邹学校主持。 

  本次活动周从518日至25日,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通过集中展示一批科技创新成就和成果,激发全民讲科学、爱科学的热情。活动将围绕精准扶贫、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优生优育、安全生产、防震减灾、禁毒科普宣传、消防知识普及等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一批专题科普行动和群众性互动科普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科学意识、科技能力和科学素质,为新时代全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活动周期间,将举办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全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科学之夜活动、人工智能与创新教育思想汇科普行动、第二届创新湖南高峰论坛暨《科技强省耀三湘》首发式、第32个世界无烟日暨优秀作品巡展、控烟履约进校园巡讲活动、迎接5G时代 畅想绿色生活科普宣传行动、全省消防科普宣传行动、科技下乡行动、全民营养周行动、媒体科技活动周科普专栏、全省科普基地开放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