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章程建设 > 工作动态
领导干部补钙壮骨 立根固本 学校举办2017年处、科级干部学习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7/10/16 22:45:00
 

领导干部补钙壮骨 立根固本 学校举办
2017年处、科级干部学习培训班

2017/05/16

本报讯 (记者 庹炼)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领导决策能力,根据学校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实际需要,512日,学校2017年处、科级干部学习培训班在大礼堂开班。全体校领导,全校处、科级干部参加培训。

上午,校长符少辉主持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周清明做开班动员。他指出,此次学习培训,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精神、体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应我校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为我校处、科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举措,着力增强处、科级干部的改革意识、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周清明提出,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是党的事业发展壮大的重要经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是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

周清明强调,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较为灵活。大家要珍惜培训机会,注重学习方法,确保培训效果,务求此次干部学习培训的工作实效。

随后,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以《高校宏观治理漫谈》为题,从制度与机制、理念与功能、民主与集中、学风与校风、学科与人才、质量与特色等方面,阐述了对高校宏观治理的独特见解。

肖国安认为,高校治理是在高校利益主体多元化以及所有权与管理权分离的情况下,协调高校各利益相关者的相互关系,降低治理成本,提高办学效益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他从大学制度的历史演变中得出我国要建立的现代大学制度,就是针对大学所承担的现实使命,解决数十年来大学制度存在的积弊的基础上,建立起新的大学制度。大学要有大师大楼大气,才能实现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与创新四大功能。除此之外,大学的重大问题必须集体讨论和民主决策,要提升领导班子成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水平,更要健全民主监督体制。

肖国安认为,建设优良的教风和端正的学风是高校的目标,学科和人才队伍是高校办学的两大支撑点,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就高校办学质量和办学特色,肖国安表示,质量是特色的根本,特色是质量的体现,只有学校找准自身的办学特色,才能有效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真正实现高水平的内涵式发展。

下午,省委教育工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国华作了题为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态势及其对策的讲座。周清明主持。

刘国华列举了西方敌对势力意识形态渗透的途径和手段,强调了意识形态事关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刘国华从社会结构、国际形势等方面,运用各种鲜活的实例分析了意识形态作用于当前的斗争态势,评析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内需要高度警惕的几种错误思潮。

他指出,抓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要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敢于拔钉子;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掌握领导权;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要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树立自信心;要强化抵制错误思潮的责任感,增强敏锐性;要强化网络建设和监管工作,掌握话语权;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此次培训为期2个月,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突出高等教育管理重点,分为4个单元共15个专题进行。

 

 

作者:庹炼

来源:宣传部

编辑:喻诚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