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章程建设 > 工作动态
教育部来我校专题调研教授治学情况
发布时间: 2013/05/03 16:12:00
 
 52上午,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黄兴胜一行来我校就教授治学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肖国安、副巡视员徐伟等陪同调研。调研座谈会在图书馆124会议室举行,由肖国安副厅长主持。   

 教育厅副厅长肖国安主持调研座谈会议 

  刘强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黄副司长一行来校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在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后,他以“积极推进教授治学,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为题就我校教授治学的运行情况做了专题汇报。刘强书记在汇报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教授治学,特别是2010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完善学术组织架构、拓宽教授治学途径,充分发挥教授在教学、学术研究、学校管理中的作用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刘强书记重点介绍了学校构建教授治学的制度保障、组织保障、机制保障、条件保障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同时深刻分析了推进教授治学仍存在的认识上的障碍、法律制度上的障碍和主体上的障碍。针对目前推进教授治学存在的问题,刘书记向调研组提出了五条建议,一是完善教授治学的法律制度,二是明确教授治学的基本范围,三是优化教授治学的组织形式,四是提高教授治学的基本能力,五是营造教授治学的文化氛围。 

刘强书记进行专题汇报 

  副校长张立补充汇报了我校学术组织章程的制订情况,并就“教授治学”的定位以及“教授治学”面临的具体困难谈了自己的看法。她提出,加强教授治学,还必须构建教授治学的监督机制,营造教授治学的良好氛围,从而确保“教授治学”落到实处。   

 张立副校长在会上发言 

  生物科学学院院长饶力群结合学院教授委员会工作实际谈了教授治学的认识和体会。他认为,学院教授委员会的运行有力地推动了教授治学工作的常态化,促进了学院的民主管理,但还需提升教授在教授治学中的主体意识,并在氛围营造、评价机制构建、待遇保障等方面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强化专家学者在学院学术管理中的主体地位。   

生物科学学院院长饶力群在会上发言 

  黄兴胜副司长高度评价了我校在教授治学方面所做的探索,他表示,湖南农业大学作为一所地方性院校,对现代大学制度能有如此深刻的认识,能够迅速地跟进世界高校学术管理的先进潮流、跟上国家教育发展战略部署,十分难得。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管理体制,目前最值得研究和探索、最需要取得突破的就是“教授治学”。湖南农业大学有关教授治学的经验和做法为调研组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对于教育部的相关行政决策和规章制度制订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他期待湖南农业大学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探索和实践创新,为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黄兴胜在会上发言 

  调研座谈会还就民主权力和学术权力的边界划分、校院两级的学术组织的权力边界划分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陪同黄兴胜副司长前来调研的还有教育部干部舒刚波,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吴跃辉、干部何国清和熊沩。学校正校级督导周仲文、学校和学院教授委员会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改革发展处 曹威伟)  

W020171023583992501798.jpg
 
 快速链接 湖南农业大学  |  湖南农业大学新闻网  | 湖南农业大学宣传部  |  湖南省教育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版权信息:© 2017 湖南农业大学 备案信息:湘教QS3-200504-000029 | 湘ICP备05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