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冬生2016年述职述廉报告

时间: 2017/10/16   作者:   点击:

2016年述职述廉报告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邹冬生

 

2016年是不仅“十三五”开局之年,而且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年。今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更是吹响了我国新一轮改革的号角。现将自己在这不平凡之年履行岗位职责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情况

本人以参加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和问题导向自主学习等方式,认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新的《中国共产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时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通过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使自己对“新常态”有了深刻的认识,对自己的意识观念、价值取向、工作思路、行为方式和本职工作等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进行了反思和较正;尤其是通过《准则》和《条例》的学习,不仅增强了自己的规矩意识,而且明白了新常态下如何讲规矩。因此,一年来无论是工作或生活,自己越来越坚定不移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执行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决议与决定。工作中不仅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程序和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更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去年 “三严三实” 提出的7项整改内容,逐一整改到位,进而形成了凡事有规有矩、行事有板有眼、成事有新有效的行为风格。

二、用新发展理念谋改革情况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他在重庆考察时进一步指出“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通过学习、思考和践行,本人深刻地领会到,新的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新发展理念,指明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因此,我们不仅要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更要自觉用“新发展理念”引领自己参与的学校相关改革事项。

学科建设既是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也是高等学校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学科建设的状态体现高等学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因为通过抓学科建设,可以促进教学改革、科研和产业的发展,以及教师队伍的建设,进而带动和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及整体实力的提高。可以说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的根本性建设,是不断增强学校办学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的基础,它影响并决定着学校的发展水平和特色。一年来本人带领学校学科办同仁,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和专业学院积极配合下,针对国家第四次学位授权学科评估要求,开展了一系列整理、审核、集成工作;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学科发展专题规划;围绕学校学科发展的顶层设计需求,首次开展了全校性的学科发展校内诊断性调研和学位授权点专家诊断性评估,不仅摸清了我校作物学、园艺学、畜牧学、生物学、生态学、动物医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农业工程和农林经济管理十大学科的家底和存在的现实与发展问题,而且对各学科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格局进行了广泛探讨,目前正在做全校学科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工作中本人始终站在学校学科高效持续发展的高度,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凡事以身作则讲规矩、按程序,从不以权谋私。

研究生教育作为学生本科毕业之后继续进行深造和学习的一种教育形式,不仅是高等学校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而且是体现高等学校教学、科研两个中心的重要标志;也是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措施。一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在已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全面落实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建成了全日制专业学位的“四双制”培养模式,以创新项目、创新论坛、创新基地为抓手的研究生教育“三创工程”又有新的进展;研究生教育全面、全程、全员的“三全”管理模式和以自我审查、导师审查、学位点审查、学院审查、研究生院审查、专家审查为内容的”六查“制度得到有效实施;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研究生发展专题规划;由于研究生教育涉及各学位点和所有研究生与导师的切身利益和利益博弈,加本人既是研究生导师,还是生态学博士学位点领衔人,凡事需要站在学校的高度出于公心。为此,工作中本人始终坚持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作决策、提建议,凡事以身作则讲规矩、按程序,从不以权谋私。

继续教育工作是我校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和解决民生经费的重要路径。今年是我校继续教育全面改革的攻坚之年,本人紧紧围绕全面实施学校继续教育改革方案这一中心任务,无论是自考助学、成人教育和技术培训,所有改革目标和效益指标均已超额完成,并为未来我校继续教育持续发展打下了较坚实的基础。由于多年来我校继续教育积淀了不少问题,尤其是招生行为的规范性和合作方式的风险性十分突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智慧和汗水。一年来,本人带领继续教育学院根据顶层设计目标和任务要求,分别完善了成教、自考和培训“十三五”发展计划实施方案,对相关制度进行了配套修订,按新常态、高效性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办事程序。

三、教学科研业务进展情况

作为双肩挑干部,本人在做好管理岗位职责相关工作的前提下,为本科生主讲了“生态学专业导学”课程,为研究生主讲了“生态学研究专题”课程;新招收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生2名,毕业博士生1名,硕士生1名;新增湖南农田灌溉水重金属处理模式研究与示范”省部级课题1项,新增科研经费67万元;以通讯作者身份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ARCHIVES OF AGRONOMY AND SOIL SCIENCE》分别发表SCI论文各1篇,在水土保持学报》等国内学术刊物上发展科研论文8篇;主持完成了2017年国家课题“退化次生林提质增效技术研究与示范”的论证工作,主持了生态学科参加了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主持完成了生态学科诊断性评估和生态学科“十三五”建设方案的制定等工作。

四、自主廉洁自律情况

一年来自认为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学校十条规定,以及履行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方面总体上还可以,但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本人认为自己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对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目前自己在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的约束性表现,依然停留在被动状态,注重管好自己,而对自己负责单位的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工作重视不够。

其次是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要求不高:虽然自己现在不再闯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红线,但对底线的把握还不太严格,有时甚至担心过于严格会影响业务工作的开展,尤其是怕得罪人,更没有做到防微杜渐。

第三是对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工作抓得不细:对一般领导干部存在的以权谋私、违反财经纪律、生活奢侈等问题的处理规定,大多是照抄上面的,针对性不太强,致使打擦边球、变相操作的情况未能完全杜绝。

本人认为自己在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没有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高度,认识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存的作用和意义;没有将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要求与自己履行岗位职责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考虑;没有把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要求作为自己内在需求,仅仅停留在被动接受水平。

今后要通过进一步学习,提高自己对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成为自己内在必然要求的认识;时刻将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要求,融入自己履行岗位职责的行为中;从内心深处,不折不扣地遵守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与要求;同时在以身作则的基础上,加大对负责单位的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教育与监督机制建设两个力度,按“四讲四有”的要求,牢记党员的义务和身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树典范,作表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为民、助民、富民、惠民、安民,保持公仆情怀;牢记责任担当,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牢记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使自己和负责单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廉洁从政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