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改革发展处2017年工作总结

时间: 2017/12/29   作者:   点击:
     1、目标管理考核。在分析目标管理8年数据和梳理2016年考核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接“双一流”建设,在保持考核方案总体框架相对稳定的前提下,以问题为导向,改进党建工作考核方式和机关单位考核办法,对继续教育学院实行双目标考核,进一步完善了指标体系,修订了《2017年目标管理工作方案》(湘农大[2017]11号),并组织签订了2017年目标任务书。

2、品牌项目建设。为落实学校特色品牌创建工作部署,出台《湖南农业大学特色品牌发展规划》(湘农发[2017]7号)和《关于开展品牌特色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湘大通[2017]83号),共征集到来自11个职能部门、9个学院六大类品牌特色项目共计36项,经品牌建设工作小组审议、领导小组审定全校公示,共遴选学校品牌项目8项,特色项目9

3、全面深化改革。党委春季务虚会对近3年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做了专题研究并2017年改革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4月中旬,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梳理了12项改革进展情况,研究了2017年的主要改革任务,确定学科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人力资源制度改革、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等四个方面的10项改革任务,并印发了《湖南农业大学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党办字〔2017〕3号)。12月下发《关于开展全面深化改革总结工作的通知》,各改革专项组按照改革总结的总体要求,全面梳理改革成果客观总结改革经验,实事求是分析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改革方向做了专题汇报

4、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改革。10月份开展新一轮机构优化设置专题调研论证工作,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坚持精简效能原则,以管理和教辅机构为重点,在广泛征求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意见,全面梳理近年来各级主管部门对学校机构职能设置相关的政策法规依据,认真研判2016年校内外机构设置综合调研成果,科学分析15所农林院校和10所省内高校机构设置情况基础上,综合提出新一轮机构优化设置

5、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以《章程》公布实施五周年为契机,印发了《<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学习要点》手册发布了《完善学校治理体系 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实施五周年工作报告》,学校通过宣传橱窗、官方微信、校报官网刊发章程文本,全校师生开展了重温章程的主题学习活动,学校领导先后在校报发表了《深入推进章程实施 整体提升治理水平 全面开启依章办学依法治校新征程》构建四位一体保障体系 推进教授治学全面开展》落实四项职权 推进民主管理》署名文章,并将《章程》学习纳入到了2017年新生入学教育、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处科级干部履职培训,《章程》意识培育长效机制初步成型,师生员工“崇章、守章、执章”意识逐步建立。

6、章程督导工作。根据《关于转发<湖南省高等学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办法>通知》(湘教发[2017]12号)文件精神,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实施五周年系列活动暨省教育厅章程专项督导工作方案》(湘农大通〔2017〕68号),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全体校领导组成的章程专项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支撑材料及分工一览表》,针对3大类督导内容11项观测点34个支撑点收集整理支撑材料160余件,建成“湖南农业大学《章程》实施五周年系列活动暨省教育厅章程专项督导”网页,完成“湖南省高等学校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网络评估系统”指标内容录入工作和章程实施工作自查报告撰写工作。

7、教授治学工作。完成了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三位委员的增补与聘任,对学术评价与发展委员会和人才培养委员会两个专门委员会的委员进行了轮换;召开了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了《湖南农业大学关于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意见》和7个优势学科“十三五”建设实施方案,对生态学学科调整到资源环境学院的建议方案做了咨询;组织集中观看了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会同学工部等部门举办了15期“修业大学堂”;做好“教授治学”网站和微信群的维护,不断规范学术委员会的议事规则,保证校学术委员会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8、校本研究工作。就学校机构设置问题、我校ESI学科竞争力及潜力问题、农林院校ESI学科潜力值和国家的重大高等教育政策问题、兄弟院校的发展动态和经验等进行了专题研究,撰写了多个研究报告,编辑出版了4期《决策参考》,为学校党委、行政决策提供了决策参考。

9其他参与工作。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的申报、“双一流”建设、文明创建、就业质量报告》编撰等工作;为学校主要领导起草了重要讲话稿和多个重要材料

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大学章程、教授治学等工作的经验先后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工作委员会等上级主管部门作经验推广,湖南教育政务网、湖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学校受邀到湖南工学院、湖南商学院等多所高校作专题介绍,河南科技大学、吉首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工学院、湖南商学院、怀化学院等多个高校前来我校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