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五十六期:刘辉教授主讲“三农”政策演化与乡村振兴路径(组图)

时间: 2018/12/29   作者:   点击:
  
  

修业大学堂现场

 

刘辉教授为修业大学堂题字 

 

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1227日,第五十六期修业大学堂在生命科学楼举行,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刘辉教授主讲“‘三农’政策演化与乡村振兴路径”,讲座由周跃斌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刘辉教授引用西奥多·舒尔茨和威廉·阿瑟·刘易斯的名言讲述了农业经济发展对国家的重要性,通过GDP、财政收入与支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一系列指标展示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刘辉教授讲述了“三农”政策的演化历程,指出了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确立、巩固,到农村土地“两权分置”及权能分化时期,我国出现了城乡收入差距拉大、谁来种土地、谁来振兴乡村等“三农”困局。并引用陈桂棣先生的话:“看到了想象不到的贫穷、想象不到的罪恶、想象不到的苦难、想象不到的无奈、想象不到的抗争、想象不到的沉默、想象不到的悲壮”来描述当时的农村现状。紧接着刘辉教授基于中央一号文件视角,阐释了从2004年到2017年我国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立场。他向我们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和基本范畴,结合《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基于农民的主体地位,提出了“土地、科技、融合、人才、资金、基础设施”“六位一体”的乡村振兴路径图。 

  在提问环节,面对学生们提出的中美贸易战对中国乡村振兴的影响、丘陵地区适度规模发展问题、土地承包到期再向后延30年对农户的意义等问题,刘辉教授都耐心讲解,并给出精彩的回答,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学工部 吴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