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普通本科高校教学考核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

时间: 2013/03/19   作者:   点击:
  从事IT工作的小王2011年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最近,他接受了一次特别的考试,就个人的工资起薪、就业保障、职业发展水平等情况一一作答,问卷得分将计入省教育厅对浙江工商大学的教学评价。

  调研方浙江省教科院副院长朱永祥告诉记者,共有23万余名2011届毕业生接受了网络调研,内容包括就业,对母校在管理、课程、教学等方面的满意度等。调研组分析数据后,将撰写的报告上交浙江省教育厅,作为今年高校教学工作考核的第三方评价。我们还将连续跟踪3年,从而得出更为全面、系统的学生职业发展状况的数据,为高校评价、专业调整、课程与教学改革提供有价值的依据。

  引入第三方评价,是浙江省新修订的普通本科院校教学考核指标体系的亮点。修改后的指标体系共有6个一级指标、20个考核点。在6个一级指标中,突出了人才培养质量和师资情况。如教师情况突出了生师比;人才培养质量情况突出了毕业生就业率等。其中,20个考核点中有6个主要指标的考核数据直接由第三方提供。

  据介绍,浙江省省属16所普通本科院校的教学工作及业绩考核结果还将与财政拨款挂钩,其余本科高校只参加考核、计分,不参加排名。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2109日第1版作者:蒋亦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