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四个有效突破”扎实推进试点学院综合改革

时间: 2014/03/03   作者:   点击:

    天津大学按照“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示范引领”的原则,坚持“资源不受限、政策无禁区,敢碰改革关键点、敢趟改革深水区”,举全校之力推动国家试点学院(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改革,在学生录取选拔机制、人才培养模式、教师考核与聘任机制和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等方面形成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四个有效突破”。

  多元评价,形成学生录取选拔机制改革的有效突破。一是举办“工程科学夏令营”,邀请国内外专家与企业代表共同组成专家组,通过开放性研究项目、参与度与领导力评价等多个环节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查。二是依托卓越大学联盟自主招生平台,参加“学科基础测试”,物理成绩位于前30名的学科特长学生可享受政策进入“工程科学实验班”。三是举办“工程科学冬令营”,选拔全国各地的优秀高中生零距离体验工程科学,探索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相衔接的新途径。

  提升质量,形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有效突破。一是实施“课程质量行动提升计划”,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开展互动式教学,建立课程组研讨与师生沟通机制。聘任教学总监,组建教学督导团队提供全过程指导与监督。二是开设“工程科学实验班”,通过个性化课程体系、国际化育人体系和小班化教学体系等,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学术精英和具有总师潜质的工程精英。三是探索校企深度合作的办学机制,企业直接参与学生校内培养全过程,学生直接参与企业一线生产实践。

  分类管理,形成教师聘任考核机制改革的有效突破。一是推动教师分类管理。采用自愿申请、资质认定、科学评价、合理流动的方式推动教学岗位的择优聘任。实施试点学院改革以来,已有2名教师办理离职,2名教师停发津贴,4名教师转岗至工程实验系列。二是实施教师选聘机制改革。根据学科发展规划和师资队伍现状提出一级学科人才引进建议方案,制定教师选聘五年规划,赋予各一级学科一定的人才引进自主权。三是实施教师绩效管理改革。按照学科规划和发展方向组建团队,制定教师指导聘任级别,由团队负责人统筹分配团队成员聘期内的绩效津贴。

  创新模式,形成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有效突破。一是实行“首席科学家制”,形成“大师+团队”模式。首席科学家被赋予相对充分的人事权和资源分配权,面向全球公开招聘。团队下设34个课题组,定期考核。二是实行“教学责任教授制”,抓教学工作由以系等行政单位为主转变为以教授为首,教学责任教授负责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和教学改革、教材选取及专业任课教师选聘、考核等。目前,已组建11个创新团队,聘任了7名首席科学家和4名教学责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