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积极推进学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时间: 2014/03/03   作者:   点击:

西南交通大学紧紧围绕“人才强校”的核心战略,将学院综合改革试点作为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努力破解制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瓶颈,推动学校整体综合改革稳步发展。

  强化改革意识,精心做好顶层设计。一是将学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纳入学校重点工作,确定两周一次的改革试点工作例会制度,不断强化改革意识,形成改革共识。二是组织由青年教师为主体的专门调研工作小组,针对国内外高校开展大规模的系统调研,借鉴和吸收国际一流土木学科所在学院的做法,开展改革的可行性研究和实施方案的拟定工作。三是出台《学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学院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各职能部门管理权限全面下放,以足够大的政策空间,鼓励试点学院先行大胆探索。

  明确改革举措,科学构建目标体系。一是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136”改革目标体系,“1”即围绕“面向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构建岗责分明的教育质量责任制,建设落实质量责任的师资队伍岗位聘任制,成为世界一流的交通土建人才培育基地”这1个目标;“3”即“校院管理机制”、“教育质量责任制”、“师资队伍岗位聘任制”3项重要改革;“6”即“建立质量到人、德才融合的教育质量责任制与人才培养机制”等6项重大改革举措。二是通过学校组织专家论证会议、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教授委员会、教代会等组织体系对试点整体方案和配套措施进行广泛研讨与有效论证,确保方案措施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三是分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土木工程学院结合调研和学院发展实际,在试点改革第一阶段出台23项配套文件,为改革的进一步实施打下深厚基础。

  抓住质量核心,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一是实施教学质量责任制,深化教学管理改革。出台《本科教育课程建设责任教授实施办法》,设立责任教授作为课程建设及教学建设的第一负责人,在统筹经费、优先晋级、调整授课教师、评定授课质量等方面享有相应的岗位权利,更好地体现教授治学,实现自我管理、质量到人,带动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全面提升。二是试行校院两级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制度改革。面对“教授评审名额有限”和“具有教授评聘资格的副教授人数较多”之间的矛盾,鼓励采用“2+2模式”(即两个校评教授+两个院聘教授)开展专业技术岗位评聘,评聘适度分开且辩证统一,学院自主聘用的教授和学校评审的教授享有同样权利,极大调动了学院青年教师专心治学的积极性。三是积极探索“校社互动、动态跟踪”的自主招生改革体系。在自主招生中引入校外专家评价机制,将已经开展了13年的“土木科技月”结构设计创新实验活动拓展到成都多所重点高中,组织百名中学生参加交大科技夏令营活动,在将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前移到高中的同时,也有利于选拔对土木工程专业真正感兴趣、具有发展潜质的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