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学部制”聚力促发展

时间: 2014/03/03   作者:   点击:

27个学院整合成4个学部 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

重庆大学学部制聚力促发展

  近日,建筑学部与中建总公司再次携手,在已有中建奖学金、结构设计大赛、中建讲坛、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围绕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共建“山地城镇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设立“中建”班等,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合作的方式和内容,为学部制建设的内涵发展再添新笔。

  围绕“建设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的办学目标,近年来,重庆大学立足内涵发展,结合承担两个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把学部制建设作为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的突破口和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的基础性、制度性工作扎实深入推进。

  记者了解到,自20115月起,学校陆续成立文理学部、工程学部、建筑学部和信息学部,原先的27个二级学院划入学部,单列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法学院,形成了“四部+两院”发展格局。

  学部的建立打破了学校原有内部管理体制,使资源、权力逐步向责任主体转移,使学校管理体系的运作更加顺畅。“此前,学校和职能部门从不同角度指导和管理着院系,但都不承担最终责任。”有关负责人解析道,而今,按照学校-学部-学院的管理构架,学院是实体机构,负责教师管理和教学、科研的运行。学部代表学校承担起所属院系和学科发展的责任。同时,学校赋予学部一定的人、财、物调配权力,使得学院很多需求在学部层面就可以解决了,不必再面对众多的职能部门。

  学部制建立两年多来,围绕学校办学目标,各学部抓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协同创新”计划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学部工作模式,并在整体上形成合力,推进了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明显提升了学校整体发展水平。

  文理学部打破学科间的发展壁垒,促进交叉学科和学科新领域的发展,成立了创新药物研究中心、数学研究中心、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等跨学科研究机构;信息学部建立起“大类通修课程+学科平台课程+专业特色课程+开放选修课程”的新型模块化课程体系;工程学部全面启动“3+1+2”复合型汽车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试点改革工作。

  建筑学部在“建筑大学科”框架下进行学科规划与调整,在课程建设、教学环节的改进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启动了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在同一个主题层面汇聚不同专业领域的多种思考,必将拓宽建筑学部在教学改革方面的思路和视野,激发师生们的创作灵感,收获更加丰硕的设计成果。据了解,建筑学部正在筹建“建筑类专业全过程认识实训基地”,以提高学生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的感性认识。

  “学校成立学部以后,以学部为单位与国外大学合作更加顺畅,改变了因国内大学专业设置过细导致与国外大学对接困难的局面。”学校常务副校长、建筑学部主任张四平如是说。以建筑学部为例,该学部已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积极推进人才交流、课程体系建设、研究平台建设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已开展学生派出、教师互访项目,当前正着手对其相应培养方案进行全过程试点。

  在新的管理模式下,院系和教师也切身感受到了一些变化:学术评价体系更加合理和符合实际,管理的行政色彩减少,教师在学校决策中发挥了更多的作用和影响等。

  “学部制使得学科相近的学院相对集中,更便于学科交叉与融合,更有利于跨学科研究的开展,有利于发挥优势学科和学科综合优势,进一步实现了信息、资源和成果共享,构筑了院系间整合的平台,有利于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信息学部教授桑军深有感触地说。

  公共管理学院2011级学生朱沁怡认为,学校信息学部的设立与重庆的发展方向相契合,不仅可以使重庆大学的电子类学科发展得更快更好,在未来也可以为重庆信息产业建设提供非常大的帮助。

  对这所一直都是以工科见长的学校,新闻学院2011级学生胡成充满了期望,他希望通过文理学部的建设,弥补重庆大学人文方面的不足,振兴文科,使重大成为“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

    《中国教育报》2013111日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