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时间: 2014/02/26   作者:   点击:

  中国农业大学紧紧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条主线,结合实际找准定位,系统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进程,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 

  全面实施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2013年度,作为全国首家全面实施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的单位,顺利完成了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达到预期目标。2013年,我校通过申请考核制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共402人,报名录取数据指向与改革目标一致,体现在“三提高一降低”,即硕博连读生比例提高,本校硕士生比例提高,优质生源比例提高,在职研究生录取人数降低。 

  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强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坚持以“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培养质量”为改革要点,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生院通过组织全校工作会议以及校内外专家组进行评审,将全校372个培养方案减少为66个,审核通过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1200余门。2013年,我校有4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校、基地、乡村”的“科技小院”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并获得了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5月,我校承办的农业推广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验收暨培养工作现场交流会受到参会20余所农林高校以及教育部、农业部领导的一致好评,顺利通过验收。 

  加大评估和监督力度,逐步完善内部评估机制建设。充分调动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组的力量,组织专家积极参与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督导巡视、研究生课程评审、培养方案评审、“985”三期高水平项目评审等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博士学位论文的评议和质量评估力度,加大学位论文的校级抽查评阅和抽检,比例由5%提高至10%,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进行通讯评议。加强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完善工作机制,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加强学院研究生工作队伍建设,全力做好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开展“农博士在线进校园”活动,把农民朋友“请进来”,感受我校校园文化和科技力量。学校牵头组织的“百名博士重庆行”及“百名博士防城港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来自全国各地高校200多名博士生奔赴两地进行科技服务,产生良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