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五十五期:邝小军副教授主讲“网络信息技术推进农村社会治理的作用路径”

时间: 2018/12/18   作者:   点击:

  

   1213日下午,第五十五期修业大学堂在生科楼国际会议厅举行,硕士生导师、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邝小军副教授主讲“网络信息技术推进农村社会治理的作用路径”,讲座由周贤君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邝小军副教授指出,农村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剧变迁的过程中容易发生社会矛盾,而传统社会管理由于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难以有效应对社会矛盾的挑战,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实现向现代社会治理的转变。邝小军副教授提出,基于农村网民规模日渐扩大、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的现实,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 的号召。紧接着,邝小军副教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现代社会治理的论述,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四个方面,对网络信息技术推进农村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进行了分析。在系统治理上,可以提升基层政府的农村社会动员能力,促生农民的公共事务参与诉求,重建农村社区的联系和组织,增进农村社会治理主体的协同合作。在依法治理上,可以增强农村法制教育的实效,便利农村基层法治的监督。在源头治理上,可以实现农村的网格化管理,扩大农村公共产品的供应,助力农村弱势群体的帮扶。在综合治理上,可以更新农民的价值道德观念,再造农村的社会舆论场。邝小军副教授指出,农村社会治理加入“互联网+”行动的队伍是大势所趋,但要认识到网络信息技术是把“双刃剑”,应用网络信息技术来创新农村社会治理的模式、手段,既充满机遇,也要应对诸如“信息鸿沟”、无序网络参与等问题。农村社会治理需要着力于网络信息技术的上述作用路径,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才能让网络信息技术更好融入到、服务于农村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同学积极提问,分别就村民因拆迁与政府发生冲突、在未来互联网是否会使城乡差别逐步缩小等问题提出问题,邝小军副教授一一详细解答,肯定了同学们积极思考的态度 并给予鼓励。 

  周贤君教授就缩小城乡差距的问题举出实例进行总结,他表示,我校文渊馆的信息平台与农民和周围的基地相连,专家通过平台指导农民进行病虫防治,这意味着网络信息辐射到农村,为农业发展提供帮助,相信经过不断的发展与完善,可以兴其利除其弊,提高农村社会治理能力和体系的现代化。 

(学工部 崔雪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