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五十七期:张扬珠教授主讲“我国微生物肥料发展概况与展望”(组图)

时间: 2019/03/11   作者:   点击:
 

张扬珠教授主讲现场 吴瑶瑶 摄

主持人曾福生教授、主讲人张扬珠教授 吴瑶瑶 摄

37日下午,第五十七期修业大学堂在八教学海厅举行,博士生导师、土壤学博士学位点领衔人张扬珠教授主讲我国微生物肥料发展概况与展望,讲座由我校副校长曾福生教授主持。

张扬珠教授从1982年开始从事于农业资源与环境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地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沉淀,上下求索。此次讲座,张扬珠教授以微生物肥料为主题展开了四个方面的阐述:一是微生物肥料的概念和作用;二是微生物肥料的种类;三是微生物肥料的国内外发展概况;四是微生物肥料发展趋势展望。

张扬珠教授对本次报告的两个关键词:“肥料”与“微生物肥料”做了简单的专业解释。他指出,肥料是指直接或间接供给作物所需养分,改善土壤性状,以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的物质,是非常重要的农业技术产品,不仅是农作物的粮食,更是农作物的保健品,而微生物肥料作为新型农业技术产品,更是肥料中的精品,是保证食品安全、生态安全、人民身体健康的农业生产技术产品。

张扬珠教授表示,从19世纪后期开始,世界不同国家的科研人员先后相继发现了微生物的固氮能力,分离出豆科植物的固氮菌,研发出根瘤菌接种剂,从而促进了微生物肥料的大发展。我国对于微生物肥料的研究始于20世纪30年代,经过数代科学家的接力奋斗,使我国的微生物肥料无论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还是在产品研发与应用方面,都已经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致使我国的微生物肥料产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随后,张扬珠教授为我们分析了现阶段微生物肥料的研究热点和我国微生物肥料的发展现状,指出了我国在微生物肥料的研究上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微生物肥料领域的发展趋势。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都十分积极踊跃,面对同学们对于微生物肥料使用占比的合适范围及肥料四化两结合等方面的问题,张扬珠教授都一一做了细致讲解,满足了同学们对于知识的渴求。

曾福生教授对本次修业大学堂活动做出总结。他表示,张扬珠教授关于微生物肥料的学术报告是非常前沿的专业性归纳,与我国现在所倡导的智慧农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相呼应。微生物肥料作为绿色环保、新型高效的现代农业技术产品,需要大力发展及推广应用,作为农大学子,应该努力为此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工部 汪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