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业大学堂第五十八期:陈弘教授主讲“那些曾经点亮心灯的书” (组图)

时间: 2019/03/26   作者:   点击:

 

 


第五十八期修业大学堂现场图

 

陈弘教授讲授“那些曾经点亮心灯的书”

 

卢向阳副书记主持讲座

321日下午,第58期修业大学堂在图书馆大成厅举行。本期修业大学堂由学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第十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弘教授主讲,学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教授主持。

陈弘教授以“那些曾经点亮心灯的书”为题,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学习、工作、生活经历,阐述了读书改变命运、涵养心灵、牵引人生三位一体的重要作用,并希望同学们不仅要读好“有字之书”,更要读好“无字之书”,读懂“书后面的人,人身上的事”。

陈弘教授说,“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读书是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和重要途径,一本好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点亮我们心的明灯。青年一代要成长,社会要进步,人类要文明,在于不断地增加更多的知识,通过读书改变个人的命运、国家与民族的命运。陈弘教授结合自身少年时期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读书可以改变命运的真谛,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学生时代对书籍的渴望和知识的向往,并追忆了自己在文化荒芜的少年时代购买《语法 修辞 逻辑》、借阅《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背诵《新华字典》、研读《毛泽东选集》的读书生活。他说,正是这些书籍给了他人生启蒙和不断前行的力量。

“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正如培根所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陈弘教授提到,古往今来,精神和毅力都在创造奇迹,而读书正是精神和毅力的来源,是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读书可以涵养心灵,受用一生。他深情回忆当年读到郭沫若先生《科学的春天》一文的感受,“春分刚刚过去,清明即将到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革命的春天,这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个春天吧!”那些激情飞扬的句子深深激励着他。

陈弘教授指出,“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命伴侣和导师。陈弘教授分享了他通过阅读《傅雷家书》所感受到的家国情怀,阅读《丁文江传》形成的产业报国理想,通过聆听《命运交响曲》所感受到“扼住命运咽喉”的强烈生命张力,通过华为任正非的事迹所感受到的十年磨一剑的定力,通过伍大希教授的毕业赠言和陈晓红院士的言传身教所感受到的天道酬勤和经世致用精神。

讲座期间,陈弘教授还分享了他的读书笔记,以鼓励大家励志求知,认真学习。

讲座最后,陈弘教授语重心长地说,学校致力于“双一流”大学建设,致力于培养一流学生,湘农学子也应自立自强,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提升自身的本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自身发展和服务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工部 邹晓卓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