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南农业大学“修业大学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15/04/07   作者:   点击:

各院、部、处、馆,后勤服务集团: 

  《湖南农业大学“修业大学堂”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依照实施方案开展好有关工作。 

  特此通知。 

    

    

    

  湖南农业大学 

  2015年4月7日 

   

   

   湖南农业大学 

  “修业大学堂”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加强学校学术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与氛围,进一步推进教授治学,学校决定开展“修业大学堂”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师生,弘扬学术,传播文化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教授在“治教学”、“治学科”和“治学术”等方面的表率作用,着力打造神圣学术殿堂素质教育课堂的双重品牌,促进教风和学风的进一步好转,切实提高全校师生的学术水平和能力。 

  二、活动的形式与内容 

  1、活动的形式。“修业大学堂”以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为主体开展专题讲座。校学术委员会每位委员在任期内至少开展一次专题讲座。“修业大学堂”以“半月讲”的形式开展,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开放。 

  2、活动的内容。“修业大学堂”旨在弘扬学校的学术精神,传播学术文化,主讲者既可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治学经验,做人处世,传经授道;也可针对自身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前沿问题,授业解惑。 

  三、活动的组织与安排 

  “修业大学堂”活动由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和学工部牵头组织,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宣传部等部门密切配合。各学院应根据讲授内容积极组织师生参加专题讲座活动。具体分工和要求如下: 

  1、确定主题。由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负责联系专家,提前15天确定好每次讲座的主题。 

  2、前期筹备。由学工部制作专家简介海报,并组织学生开展每次讲学前一周宣传策划与互动提问环节、派票等筹备工作。 

  3、现场分工。由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确定每次讲座的主持人,学工部负责现场布置、后勤保障与秩序维护,宣传部负责现场摄像、拍照等。 

  4、宣传报道。由学工部负责录音文字整理、起草图文新闻稿,宣传部负责制作视频整理和新闻报道,并定期制作纸质版、视频版合辑。 

  5、学分认证。由校团委将“修业大学堂”活动纳入素质拓展学分认证体系。 

  四、活动的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修业大学堂”活动,是学校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着力推进教授治学的重要举措。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和各委员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切实履行自身职责,认真做好有关工作。 

  2、周密部署,务求实效。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制订好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修业大学堂”活动;要建立有效的考评监督机制,强化考勤,严肃纪律,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学校宣传部、学工部和研究生工作部要切实抓好宣传发动工作,把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和学工部要扎实做好“修业大学堂”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反映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努力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 

  五、其他 

  学院参照此方案在本院开展专题讲座活动,院学术委员会每位委员在任期内应开展两次以上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