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院“十二五”规划评估和 “十三五”规划调研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15/09/09   作者:   点击:
 党办字〔20156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工作方案》(湘农大通[2015]14号)和《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湘农大通[2015]15号)的要求,学校将对学院“十二五”规划执行的自评情况进行现场核实和考核评分,对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进行指导,并对学校“十三五”发展进行调研,为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做好基础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人员组成及分工

1、学院一组

  长:周清明

  (按姓氏笔画排序,下同)毛祥成  邓智锋  吕志  吕长平  伍小松  齐绍武  张铭  陈冬林  贺建华  郭时印  曾福生

  书:任湘

考评与调研单位:农学院、园艺园林学院、生科学院、植保学院、动科学院、资环学院

2、学院二组

  长:符少辉

  员:王山群  方逵  米正华  孙志良  邹冬生  陈光辉  陈岳堂  周贤君  周晓红  周跃斌  钟晓红 祖智波

  书:王京京

考评与调研单位:动医学院、工学院、公管法学院、教育学院、经济学院、食科学院、东方科技学院

3、学院三组

  长:卢向阳

  员:王华  王湘  刘启定  肖芬  何浩军  邹定辉 张立  易自力  赵玉珍  胡德勇  侯胜鹏  彭克勤

  书:曹威伟

考评与调研单位:商学院、信息学院、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学院

二、考评与调研任务

1、各工作组在认真审阅各学院自评报告的基础上,对部分自评数据、政策措施及实施效果,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阅资料和开展座谈会进行核实评分。

2、对各学院提出的“十三五”规划编制思路,尤其是学科专业发展思路进行现场咨询与指导。

3、对以下七个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①对学校“十三五”的发展目标、重大战略和重要举措的建议。

②对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意见与建议。

③对学校“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的意见与建议。

④对学校“十三五”人才培养的意见与建议。

⑤对学校“十三五”科学研究发展的意见与建议。

⑥对学校“十三五”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的意见与建议。

⑦对学校“十三五”发展的其它建议。

三、考核方法及标准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工作方案》(湘农大通〔201514号)要求,从“规划执行的组织情况”、“发展目标的实现程度”、“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办学特色与品牌工作”四个方面对学院规划的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其中“规划执行的组织情况”、“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办学特色与品牌工作”为定性考核,由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和现场座谈的方式进行等级评定;“发展目标的实现程度”为定量考核,由规划办按照各学院提交的《“十二五”规划重要指标评估表》,对照学校总规划分解到学院的基本指标分大类计算完成率,在此基础上进行定量评分。

规划办根据《学院规划执行情况评价指标》(附件一)中各项指标的分值,汇总专家组的等级评定结果和发展目标的完成率,统一量化为各项指标的考核分数,其中定性考核等次的量化标准为:A等计95分,B等计80分,C等计65分,D等计55分。

学院规划执行情况总得分= (“规划执行的组织情况”得分+“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得分+“办学特色与品牌工作”)×0.4+“发展目标的实现程度”得分×0.6

四、工作程序与时间安排

(一)学院自评

各学院930日前将核实确认的《学院“十二五”规划重点指标评估表》提交至规划办,并认真撰写自评报告。自评报告包括“十二五”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十三五”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任务与措施等内容,对学院“十三五”学科发展与布局、学科方向的凝练、学科队伍的组建与建设、学科平台的整合、学科资源统筹等问题应进行重点阐述。自评报告应广泛征求学院教职工意见,经专家论证、院学术委员会评议,党政联席会议审定、联系校领导审阅后,于1015日前提交至规划办。

(二)学校现场考核与调研

学校考核和调研集中在1026-29日四天进行,每个学院考核和调研的时间控制在半天,评估、指导和调研分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听取汇报。上午8:00-9:00或下午2:00-3:00,听取各学院“十二五”规划实施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汇报(时间控制在40分钟以内)。

对“十二五”取得的主要成绩从“发展目标的实现程度”、“规划执行的组织情况”、“配套政策措施的出台与执行情况”和“办学特色与品牌工作”四个方面展开;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应该准确深入,实事求是;对“十三五”的发展建议,应深刻分析分析国家和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有关政策,积极借鉴兄弟高校的成功经验,准确把握学院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提出学院“十三五”发展思路、主要目标任务和措施;对重大任务可以整体考虑和策划,经科学论证,以重大项目的形式单列出来。

第二个阶段考评与指导。上午9:00-10:00或下午3:00-4:00。评估专家对学院规划自评情况进行现场核实,对学院“十三五”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任务与措施等内容,特别是学院“十三五”学科发展与布局、学科方向的凝练、学科队伍的组建与建设、学科平台的整合、学科资源统筹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三个阶段专题调研。上午10:00-11:30或下午4:00-5:30,针对学校“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围绕调研专题进行现场座谈。

各学院考评的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二。

五、学院参加人员

学校评估专家到学院现场考评与调研时,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正副主任、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位点负责人均应参加。

六、工作要求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评估和调研活动,对“十二五”规划评估,要客观总结成绩,仔细查找不足,认真凝练特色与品牌,全面分析原因;对“十三五”规划编制,要厘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目标,拟定发展措施;对专题调研,要紧扣主题,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并在学院进行一定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认真准备发言材料,积极配合工作组搞好此项工作。

2. 各工作组要提前熟悉各学院规划执行情况的自评报告,在对学校总体规划和各学院承担的规划任务进行认真的对比分析的基础上,综合、客观、公正地给予评价;要结合学校发展目标和学院的发展基础,对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给予科学、合理、务实的指导;要深刻理解专题调研的内涵和意义,积极听取各学院的意见和建议。

3. 各工作组秘书要认真做好服务工作。要按照既定安排,提前与各学院取得联系,落实评估和调研时间、地点,并及时与组长和其它工作人员沟通;要全程做好记录,并对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整理汇总,经组长认可后及时提交规划办。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