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发展 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18/07/13   作者:   点击:

各二级单位,各二级党组织:

《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方案》已经学校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湖南农业大学

                                 2018712


湖南农业大学

“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方案

 

2018年是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加强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实施监测和监督检查,切实做好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确保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顺利完成,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评估目的

全面、客观、科学评估201611日至2018930日期间,各职能部门、各学院执行“十三五”总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的情况。重点评估规划目标达成度、主要任务和重点计划项目推进度、措施的实施情况及其效果等,客观评价进展成效,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改进对策建议,进一步强化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强化中期评估促改促建功能,持续推动各项任务顺利实施,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二、评估原则

(一)全面与重点相结合

既要反映整体情况,全面对照总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目标任务,检查完成情况;又要突出工作重点,认真评估学校党委行政高度关注、事关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重点工作。

(二)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定量评估主要针对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重要指标分解表》中所规定的定量指标完成情况。定性评估主要针对规划涉及的定性任务要求和保障措施等方面,采用等级分析方法,按其完成程度与工作进度分为好、中、差三个水平进行评估。

(三)目标与问题相结合

从确保如期实现学校规划的既定目标倒推,逐项对照目标任务指标要求,发现问题,提出确保目标实现的对策建议。同时,从迫切需要解决的各环节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路径和办法,积极主动防范化解“十三五”规划任务指标执行过程中的障碍和阻力。

(四)评价与指导相结合

既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反映规划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又要顺时应势、着眼发展,明确提出进一步完善规划、破解难题的对策建议。

三、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负责“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

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评估领导小组”)

  长:周清明  符少辉

  (以姓氏笔画为序)

    卢向阳  邹冬生      陈岳堂

易自力  周贤君  段美娟  贺建华  曹福祥

曾福生

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小组(以下简称“评估工作小组”)

  长:段美娟

副组长:周跃斌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奎武  毛祥成      刘志成  刘启定

        刘浩源  孙志良  孙焕良  李家福  肖调义

        何浩军  邹定辉      陈芒良  陈光辉

        欧阳中万      周贤君  周晓红  赵佳荣

        胡茂丰  钟荣华  饶立群      郭时印

        陶栋材      覃红燕  曾建英  戴荣四

评估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改革发展处,主任由周跃斌担任。

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专家组(以下简称“评估专家组”)

学校聘请校内外高等教育方面专家任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专家组成员。

四、评估内容

评估内容以规划文本内容为主,主要包括以下评估内容:

(一)规划执行的组织情况

对单位领导执行规划意识,规划实施方案落实、目标任务分解等情况进行评估。

(二)评估发展目标的实现程度

对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特别是“重要指标”这一类约束性指标的完成进展情况进行分析评价。

(三)评估重点任务的实施情况

对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包括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学科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国际合作办学、科技创新的“四大工程”、人才队伍建设、校院两级管理、“智慧校园”和“幸福农大”建设、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等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点任务的实施和进展情况等;专项规划(学院规划)提出的重大任务的落实情况。

(四)政策措施实施情况

对规划提出的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包括政策是否已出台、效果如何、存在的问题等。总规划要对资源配置、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体制创新、党建思政保障等方面进行重点分析评估;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要对本领域的政策出台情况、重大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分析评估。

(五)规划调整和政策建议

在对发展指标、重点任务等进行分析评估的基础上,结合宏观形势的分析判断,研究提出规划需要修正调整的发展目标、规划需要修订调整的重点内容以及进一步推动规划实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某些已提前实现了预期目标的领域,要提出新的目标。

五、评估程序

(一)准备阶段(20186月)

 明确职责任务,研究制定实施工作方案,拟订具体的评估工作计划;结合实际,确定重点,完成相关调查表格等各项准备工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时序,全面部署“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各项工作。

(二)自评阶段(20187-10月)

   依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其专项规划、学院规划,按照中期评估的原则、方法和基本方式,围绕评估的主要内容,由分规划牵头的职能部门和学院开展自我评估。

各职能部门负责按照中期评估报告大纲(见附件1)的要求,认真完成“十三五”专项规划中期评估自评报告,并填报《“十三五”专项规划定量指标评估表》(见附件2)、《“十三五”规划定性指标评估表》(见附件3);各学院按照中期评估报告大纲的要求,认真完成学院规划中期评估自评报告,并填报《学院“十三五”规划重点指标中期评估表》(见附件4)。

(三)学校评估阶段(201811月)

评估工作小组办公室依据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的自评报告,结合统计数据等资料,组织规划评估专家组通过实地调研、数据采集与核查等方式,对职能部门和学院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四)总结分析阶段(201812月)

评估工作小组办公室根据各专项规划中期评估自评报告、学院规划中期评估自评报告和专家评估结果,完成《湖南农业大学“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总结分析规划实施的经验与不足,提出后一阶段推进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

六、评估结果运用

评估工作小组办公室按照20%的比例评定并表彰评估优秀单位,并根据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的评估结果,确定2个中期评估优秀专项规划和4个中期评估优秀学院规划。

“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结果将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并作为学校经费预算、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不好,采取措施不力的单位,视情况对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评估领导小组负责规划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结果审定以及总规划和专项规划的评估工作,评估工作小组负责规划中期评估的组织实施工作,评估专家组负责规划中期评估的指导和学院规划的评估工作。各二级单位要充分认识“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间安排,强化责任落实,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确保中期评估任务圆满完成。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和各学院依据“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机构明确中期评估工作机构名单和责任,2018716前,将本单位规划中期评估工作负责人和联系人上报规划评估工作小组办公室(改革发展处,行政楼217)。

(二)抓住重点,科学组织

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对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5大进展、10大突破、办学规模及约束性指标的实现情况进行检查评价,突出对关键办学指标的完成进度、制约因素、趋势判断、对策建议和下一步工作举措进行深入分析。各学院对照本院制定的“十三五”规划进行自查,重点评估本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体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指标和任务举措完成落实情况,客观评价分析规划实施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形成工作举措。

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和各学院要认真抓好组织工作,协调解决规划评估中遇到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参与、支持和配合做好规划评估工作。同时,要加大工作统筹力度,在相关信息、数据资料等方面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确保评估工作进度和质量。

(三)明确要求,抓好落实

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和各学院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分管负责人和联系人,承担相应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的中期自评任务,并负责上报评估报告与评估材料。此次中期评估的时间节点和采用的数据为201611日至2018930日。20181030日前,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将评估表格、学院规划中期评估报告、专项规划中期评估报告提交规划评估工作小组办公室(各单位提交材料将汇编成册)。20181230日前,评估工作小组办公室完成 “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