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振兴,共谋学科发展 —第七届湖南省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湖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

时间: 2021/12/13   作者:   点击:
 

聚焦乡村振兴,共谋学科发展

第七届湖南省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湖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


第七届湖南省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开幕式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曹福祥致辞


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颜胜利讲话


参加论坛的领导、专家及代表合影



通讯员(翟光辉)1210-11日,第七届湖南省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来自省内外高校12位专家学者,及省内20所高校的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教师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两个会场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主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土木工程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颜胜利处长,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曹福祥教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何旭辉教授、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邓露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肖调义教授、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吕长平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会议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兰勇主持。

开幕式上,曹福祥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阐述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农业高校在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引领推动作用,为建设“质量卓越、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大家进一步凝聚共识、找准定位、形成合力,让土木工程学科在推动乡村振兴和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颜胜利在讲话中指出,举办土木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旨在加强全省高校土木工程院(系)之间的联系与协作,推进土木工程学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促进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的有机衔接、全面提高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今天省内外专家学者齐聚湖南农大共同探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土木工程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集体行动,也是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举措。相信通过召开本次论坛必将为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开拓新视角,指引新方向,积极推动新工科、新农科等学科的交叉与有机融合,进一步促进全省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他希望各高校立足新发展阶段,抢抓新发展机遇,聚焦学科前沿,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团队,打造湖南土木工程品牌,共同为湖南土木工程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人才培养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会议主题报告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聂建国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樊恒辉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魏洋教授,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何旭辉教授,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周云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磊教授,湘潭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院长龙志林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汪建群副教授,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曹国辉教授,南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清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梁宗敏副教授,以及湖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辉教授分别通过线上与线下方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学科建设、双一流高校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地方院校学科建设及专业发展”等议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引起了热烈反响,为参会代表、湖南农大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送上了丰盛的学术盛宴。

本次论坛加强了全省高校土木工程院(系)间的交流和沟通,深入探讨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土木工程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对全面提高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全省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会议还研究决定第八届土木工程学科院长论坛在湖南城市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