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支持引导涉农非农学科与农学学科融合发展征求意见会

时间: 2022/04/01   作者:   点击:
 
   
    为推进学校涉农非农学科与农学学科融合发展、同生共进、功能互补,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3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支持引导涉农非农学科与农学学科融合发展征求意见会。校党委书记陈弘,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邹学校,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副校长唐圣松、张立,学校原党委副书记卢向阳,原副校长易自力、邹冬生出席;党委教师工作部、研工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技处、计财处、教务处、资实处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学院院长参加,会议由陈弘主持。

邹学校指出,推进涉农非农学科与农学学科融合发展战略意义突出。学校要坚持“农大姓农”的办学定位,以培养学科带头人为抓手推进高水平人才团队建设,力求通过打造站位高远、专业过硬的高水平人才团队来推动涉农非农学科的融合发展;要发挥湖南地域优势,发展区域特色产业,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特色发展和适应湖南千亿产业发展需求,以优势农科为引领,带动涉农非农专业均衡发展。

刘仲华结合个人发展经历,分享了涉农非农学科与农学学科融合发展的体会和感悟。他表示,学校应加快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融合,特别要将基础学科与农科的主干优势学科深度融合创新,通过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学科团队、科研平台四个支撑点进行深度融合。

卢向阳、易自力、邹冬生、唐圣松、张立以及相关学院院长围绕涉农非农学科与农学学科融合发展的机制体制改革、科研平台搭建、学科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创新、教学改革等方面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

陈弘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坚守“农大姓农”理念,围绕湖南的“十大千亿产业”“六大强农行动”“七项重点工作”,聚焦湖南农业农村地区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真正想省委之所想,急省委之所急,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要高度重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成果反哺到培养高水平人才当中,正确认识到思想政治引领在学科评估考察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学校涉农非农学院学科负责人要主动融入农科,特别是学校的品牌优势学科,在课程体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方向选择、学生管理等方面精细谋划;相关负责人在出台学科融合发展新政策、新制度、新方案时要有系统性,要根据现阶段省委与学校发展的需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