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改革发展处2015年工作计划

时间: 2015/01/16   作者:   点击:

  一、全面评估“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组织制定“十三五”规划 

  1.评估“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对“十二五”总规划、专项规划、学院规划的情况进行全面、客观、科学评价重点评估规划目标、任务、重点计划项目完成情况、措施的实施情况及其效果等,认真总结规划实施的经验,深刻剖析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2.组织编制“十三五”规划”。以重大项目库建设为抓手,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精心组织,科学制订学校“十三五”规划阐明学校“十三五”期间及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指导方针、办学目标、办学定位、战略重点、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二、深入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改革 

  3.完善学校依法治校体系。推动大学章程宣传、解释和组织实施工作,落实大学章程中有关办学性质、发展目标、组织机构、管理体制与决策程序等重大问题,使学校章程真正成为学校办学活动的重要依据;完善校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制度,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四项职权”和提案质询制度,切实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程;完善学校重大决策程序,推进学校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尊重和维护师生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4.积极探索学院分类管理改革。确定学院分类考核办法指标体系,组织学院自主申报学院类型,由学校党委行政审定学院分类结果;指导各院系在学校发展总目标的指导下制定各自的发展规划和发展举措,推动学院明确发展定位和目标,认真规划自身在学校发展总体战略中的作用与贡献科学设计校院两级人、财、物管理权限,建立科学的资源分配机制和动态投入机制,实行目标导向和分类配置资源落实学院的责任,扩大学院自主权。 

  5.推进教授治学进一步完善教授治学的配套制度,明确学术事务的议事规程,制定教授治学标准化操作体系,细化教授治学的组织形式、职权范围、运行方式、保障措施和约束条件,健全学术组织与行政组织协同互动、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完善教授治学投入保障机制、资源配置机制,建立委员履职考评机制和决策追责机制,使学术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做好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建设教授治学网络平台和微信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和新媒体对教授治学的促进作用。办好神农讲坛,充分发挥学术委员委员在学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制定学术不端行为处理规定,发挥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 

  6.完善目标管理方案。以绩效管理和分类管理为主要内容,改革学院目标管理;注重共性,突出个性,以综合管理、职责履行、公共评价、重要业绩与影响为主要指标,优化机关目标管理。 

  、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7.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落实。认真抓好《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内涵发展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将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和责任人。 

  8.做好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加强各专项改革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力争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人事与收入分配、财务与经营资产管理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四、深入开展专题研究 

  9.整合研究力量开展专题研究。整合高等教育所研究所和各职能部门的力量、资源,深入开展专题研究,提高高等教育研究的针对性和系统性,增强研究成果的应用性和实效性。 

  10.继续办好《决策参考》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刊发有重要参考价值、有重要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调研报告和建议等,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有力重要依据,为学校党委、行政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专项改革和其他工作 

  、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