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发展简报(总第12期)

时间: 2012/07/03   作者:   点击:

改革发展简报

 

2012年第3期(总第12期)

 

湖南农业大学改革发展处编印               2012年7月2

                                                                                                                                                                                       

 

  

 

l        学校全面启动章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l        《教授委员会章程》修订如期完成

l        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推行“法人责任制”

l        教育部出台意见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l        外校改革动态选辑

 


 

学校全面启动章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学校举办大学章程学习贯彻专题报告会

学校召开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会议

《教授委员会章程》修订如期完成

学校出台《目标管理指标体系评分细则》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宣传部长谈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经验

 

学校全面启动章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章程地位,使章程精神深入人心,从20123月开始,改革发展处大力配合宣传部、校长办党委办组织实施《章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刘强书记和周清明校长分别接受了新闻中心者采访,彭克勤副书记与石雪晖、李燕凌、官春云等专家教授进行了电视座谈,符少辉副校长在校报上发表了署名文章。学校还举办了以全校正科以上干部为对象的贯彻实施章程专题报告会,推动各二级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展开章程专题学习。全面展开校内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改革发展处先后配合党办校办,指导科技处、工会等部门制定(修订)了《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教职工申诉规定》等20余项规范性文件,对框架结构、条款类目或文字表述等给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近百条。

 

学校举办大学章程学习贯彻专题报告会

426下午,学校在大成厅举行大学章程学习贯彻专题报告会。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湛中乐教授到会作题为《以实施章程为契机推进现代大学治理》的专题报告。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刘强主持,校长周清明等全体在家的校领导、全校正科级以上干部参加报告会。湛教授的专题报告阐明了大学章程在现代大学治理中的重大意义,从四个方面重点分析了制定大学章程的必要性,并就我校章程的突出特点及章程实施中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谈了几点看法。

 

学校召开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会议

 423下午,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会议在党委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党委书记、学校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刘强教授主持,副校级督导唐汇国、校长助理兼改革发展处处长张立、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调研学院教授委员会运行情况,征求《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委员会章程》和《湖南农业大学校院两级管理暂行条例》两个文件的修改意见。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分别回顾了三年多来校院两级教授委员会的运行情况,并对教授委员会的作用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们还对学校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基本职责定位、经费开支保障、咨询决策机制完善、主任委员人选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教授委员会章程》修订如期完成

    为进一步规范校院两级教授委员会运行,学校启动了《教授委员会章程》的修订工作。423,刘强主持召集二级学院教授委员会负责人或院长开会调研教授委员会运行情况,征集《教授委员会章程》和《校院两级管理暂行条例》的修订意见。64,改革发展处在多次研讨、修改的基础上形成《教授委员会章程》修订稿草稿,分送全体校领导、学校教授委员会委员、学院教授委员会正副主任,并面向全校公开征集意见,收到相关意见60余条。6月下旬,修订草稿第七稿提交党委会审议通过,正式发文公布。修订稿着力于确保学院教授委员会学术权力的落实,在完善决策程序、保障委员权利、明确异议处理、保证经费开支等方面作出较大的补充和调整。 

                                  

学校出台《目标管理指标体系评分细则》

为进一步细化评分标准,改革发展处组织校办、计财处等考核责任部门对目标管理指标体系中的机关“效能建设”和学院“综合管理”一级指标进行了标准细化工作,分块草拟并集中研讨了评分细则。615《湖南农业大学二级单位目标管理指标体系评分细则》正式发文。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宣传部长周先进谈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经验

2005年到2011年,我校两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这是对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的肯定,对于树立我校文明形象,增强学校软实力和社会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回顾创建历程,感受颇多,体会深刻:

文明创建活动必须坚持党委领导。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到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必须坚持党委正确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密切协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直以来,学校党委行政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突出发展、围绕大局、服务群众、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师生员工文明素质和学校文明程度为目标,以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各项创建工作在改进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使文明创建工作真正成为全面提升学校软实力和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育人等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文明创建活动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自2005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以来,学校党委行政就响亮地提出了“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战略口号,把再创“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学校工作新的目标任务,按照“对照条件、找准问题、制定措施、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扎实工作”的要求,制定了明确的创建目标、创建任务和具体的创建措施,使文明创建同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和稳定同步推进,使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学校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全面展开,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学校2010年成功创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为再次申报“全国文明单位”创造了条件和基础,为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全面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文明创建活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文明创建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就是要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因此必须切实把改善民生作为党委行政科学决策、依法治校的根本宗旨。“十五”、“十一五”期间,学校党委行政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解决师生住房难、出行难、用水用气难等问题,把改善师生人居环境、增加教职工收入、丰富师生员工的精神生活作为任期责任目标和工作出发点,营造了和谐的党群、干群、师生关系和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学校全面完成了校园内私房拆迁和坟墓外迁任务,拓展了学校发展空间;新增校园建筑面积56万多m2;校园亮化工程覆盖全校、绿化覆盖率达62.2%;数字化校园建设成效显著。

文明创建活动必须坚持推进民主。学校党委行政始终坚持重要民生事项的教代会审议制度,重大情况通报制度,校领导联系学院、民主党派和定期接待学生、教职工代表制度,党务校务公开制度等,切实保障了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学校制定发布了湖南省高校第一个经政府主管部门审批的《湖南农业大学章程》,确保了依法依规治校;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明晰了校院两级管理职能,校院两级管理格局基本形成;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全员聘任制;全面启动了公有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促进了有限资源的合理利用;全面推行了党务、校务公开,接受党员群众民主监督;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确保警钟长鸣,从源头上筑牢了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

 


 

▲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

▲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推行“法人责任制”

▲教育部出台意见,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不给本科生上课不得当教授

▲国务院出台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指导意见

▲湖南省发布《关于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意见》

 

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

57,教育部、财政部在京召开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工作部署视频会。袁贵仁在会上强调,实施好“2011计划”,必须充分认识、准确把握“2011计划”所包含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全面提升创新能力这个重要目标。要改变单纯以项目、论文数量为主的考核评价方式,以注重原始创新质量、注重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贡献度、贡献率为导向,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二要准确把握建立健全协同创新机制这个工作重点。要促进创新组织从个体、封闭方式向流动、开放的方向转变,促进创新要素从孤立、分散的状态向汇聚、融合的方向转变,促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分割状态向科技工作的上中下游联合、贯通的方向转变,建立协同创新机制。三要准确把握不断深化体制改革这个本质要求。大力推进高校深化改革,力争突破高校内部以及与外部的体制机制壁垒。坚持全面开放原则,坚持客观公正的评审机制,坚持多元化推动方式。四要准确把握推动和引导相结合这个重要特征。推动高校在先期组建、充分培育基础上进行项目申报和认定;引导所有高校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在不同层次、以不同方式,踊跃参与协同创新。(中国教育报201258

 

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推行“法人责任制”

“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对法人单位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后续经费拨付的重要依据。”科技部将加快建设国家科技计划信用管理系统,科学记录、管理和评价承担单位信用信息,据此作为评价研发基础的重要指标。信用优良的承担单位,优先考虑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和国家创新基地建设。同时,对于拒不履行项目(课题)任务书中的约定责任造成一定损失以及违规操作甚至存在科研不端行为的项目(课题)承担单位,一经查实,视情节轻重采取通报批评、停止拨款、撤销项目(课题)直到取消其1-3年项目申报资格的处罚措施。(光明日报201258

 

教育部出台意见,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不给本科生上课不得当教授

教育部日前颁布《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30条具体措施。《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稳定规模,保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规模相对稳定,高等教育规模增量主要用于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以及扩大民办教育和合作办学。《若干意见》强调要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尤其要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提出把本科教学作为高校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高校制订具体办法,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用的基本条件,让最优秀教师为本科一年级学生上课。《若干意见》强调,要落实和扩大高校学科专业设置自主权,按照学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除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外,本科和高职高专专业自主设置,研究生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在有条件的学位授予单位试行自行增列博士、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连续两年就业率较低的专业,除个别特殊专业外,应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高考制度必须坚持,高考改革势在必行,要积极稳妥地推进高考改革。要逐步扩大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范围,探索高等职业教育“知识+技能”录取模式。扩大东部高校在中西部地区招生规模。硕士生招生制度要突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潜能和综合素质的考查。把科研创新能力作为博士生选拔的首要因素,完善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等长学制选拔培养制度,并建立健全博士生分流淘汰与名额补偿机制。(人民日报2012423

 

国务院出台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指导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2012323日)》,明确“承担高等教育、非营利医疗等公益服务,可由市场配置资源的,划入公益二类。”(人民日报20124171版)

 

湖南省发布《关于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意见》

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于2012321发布《关于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意见共有626条。(湖南日报201241111版)

 

 


 

◆ 人事管理………………………………………………………………7

◆ 人才培养………………………………………………………………9

◆ 科研管理………………………………………………………………13

◆ 管理改革………………………………………………………………16

◆ 高教调查………………………………………………………………18

◆ 高教言论………………………………………………………………19

人事管理

 

天津大学推出新师资计划尝试打破教师“铁饭碗”

南开大学决定控制毕业生“留校任教”的比例

浙江大学首推基础研究教师年薪制

吉林大学将探索建设学术休假制度

 

天津大学推出新师资计划尝试打破教师“铁饭碗”

天津大学刚刚推出的北洋学者海外杰出青年人才引进计划为教师提供了一条迥异于现行体制的轨道。该校希望通过这项计划招聘到35岁左右、能在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中获得教职的有潜力的学者。为此,该校提供了一份国际化的薪酬,建议年薪标准为40万~60万元人民币。首个聘用合同期为6年,在此期间的表现决定留任与否;达不到校方标准将解聘,达标者将转为更高级别的教职。此举也对师资聘用程序、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该校将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在招聘、评估等方面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将把所有申请人的材料送到世界一流大学去评审,考核标准也将参照国际同行。现有教师也可重新申请加入这个计划。(中国青年报20120515

 

南开大学决定控制毕业生“留校任教”的比例

据《中国青年报》427报道,已有93年历史的南开大学,决定控制毕业生“留校任教”的比例。该校是眼下饱受师资“近亲繁殖”问题困扰的我国众多名牌大学之一。426,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该校一个有关师资问题的会议上介绍,目前全校2046位专任教师中,有近六成(58.7%)是本校毕业生。2006年公布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大学师资“近亲繁殖”的程度,比美国大学高5,并且大学知名度越高,情况越严重。人大教授顾海兵等人研究了北大、清华、人大、南开等17所大学财经类院系的师资情况,发现这17所大学的987位教师中,约有70%在任职大学有过求学经历。而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47人中,66%的没有哈佛的求学经历,耶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伦敦经济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名校,情况亦然。大学师资“近亲繁殖”的最大危害,就是容易造成学术“近亲繁殖”,进而产生学术自由的敌人——“学阀”。英国《自然》杂志曾就此报道说,如将“学术近亲繁殖率”定义为大学师资队伍中本校毕业生所占比例,用一个国家发表的论文量和论文被引量占世界总量的百分比,来反映一个国家的科研生产率,就会发现,科研生产率与学术近亲繁殖率呈负相关。正因为如此,西方大学一般不留自己培养的学生,不仅把这作为一种普遍共识,而且还有相应的制度规定。比如,美国大学基本不直接录用本校刚毕业者(即便是高材生)为教师——先去别的地方工作几年,水平优异者才有可能被母校聘用。2011114教育部下文印发的《全国教育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0-2020)》提出,要逐步减少和消除学术“近亲繁殖”现象,鼓励高校大幅度减少或不从本校毕业生中直接聘任新教师,并逐步形成制度规范。这方面,北大、厦大、人大这三所“985工程”国家重点大学,已就防止师资“近亲繁殖”作出了具体规定。(光明日报2012522版)

 

浙江大学首推基础研究教师年薪制

  日前,浙江大学出台基础研究人才支持计划:加大对从事基础研究人才的支持力度,全面实行基础研究教师年薪制并推行6年长周期评估,保证其津贴或年薪高于所在学科同类教师的平均水平。浙大面向基础学科教师出台的新政将率先在文史哲和数理化学科推行,包括6年长周期评估和年薪制,该校将有10%左右的教师享受这一政策,这是浙江大学实施教师岗位分类管理之后又一建设教师队伍的重大措施。基础研究人才支持计划今年将率先在基础学科支持50位左右教师,2013年在全校所有学科全面实施。(中国教育报20125301版)

吉林大学将探索建设学术休假制度

近日,吉林大学宣布将探索建设哲学社会科学教师学术休假制度,使得学术休假这一概念再次引起社会关注。其实,学术休假对于我国的大学教师来说并不新鲜。《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学术休假制度。教育部今年4月印发实施的《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也提到要建立教授、副教授学术休假制度。在这之前,国内很多大学早已采取柔性引进的办法,引进海外正在进行学术休假的学者来校工作。国外大学的学术休假是所有教师的一项基本权利。这一制度之所以运作成功,另有三项制度作为支撑:一是终身教授制度,二是年薪制,三是学术共同体。熊丙奇认为,如果这项制度在我国高校实行,就很可能出现问题。首先,高校教师面临行政考核的压力,大学对其普遍采取“任务驱动的管理方式。没有了任务,学术休假可能变为学术度假。其次,按照我国高校教师工资+津贴的薪酬制度,很多教师是要靠课题来获得津贴。如此一来,就是有学术休假制度,恐怕也有相当数量的教师,尤其是理工科教师不敢享受。 (中国教育报2012663)

 

人才培养

 

中国农业大学过半本科生可无门槛转专业

中国科技大学探索给予本科生三次自选专业机会

北京大学深入推进“元培计划”

东北大学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配给学生

中国农业大学:奖学金将渐向“学生原创”倾斜

西安交通大学推行“书院制”探索本科人才培养

东南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渐入佳境

中国农业大学推出方案将全面系统改革研究生教育

复旦物理学系将实行“长学制”研究生培养模式

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将实施质量工程建设方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试点"MBA+X"双学位教育

浙江40名农业推广硕士成为浙江大学在职研究生

 

中国农业大学过半本科生可无门槛转专业

中国农业大学今年有35个专业按11个大类招生,单纯按专业招生的仅占一小半。从大类招生的专业,报考时填报大类,大类里面涵盖了几个专业。学生进入大学后,按大类来培养,一到两年以后,再根据兴趣和学校总体资源情况来确定具体专业。该校招生办主任说:学院将主要根据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习的情况,包括与拟转入专业相关的课程成绩,并通过面试对学生进行整体评估筛选。我们的转专业从第二学期开始,第三、第四、第五学期,共有四次转专业机会。再加上第一学期两个理科试验班和农村区域发展(国际发展)3个专业的新生选拔,学生共有5次机会调整专业。(光明日报2012425

 

中国科技大学探索给予本科生三次自选专业机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日前出台教改新规,给予本科生在校期间至少三次自选专业的机会。中科大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实行按系招生,学生进校后先不分专业培养理论基础、实验技能和外语能力,一至二年后再根据情况确定专业。根据今年出台的新规,该校本科生入学后至少有三次自由选择专业的机会:进校一年后,学生根据兴趣在全校范围内自选学院或学科;大二结束后可在学院或学科内选择专业;三年级后还可以进行专业调整或按个性化方案设计修课计划。据了解,中科大每年招收本科生约1800名,入学一年后将拿出约600个名额供学生重选专业。而该校的部分学院如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给予学生更大的自由度,学生可以在院内任选专业,不设任何门槛。(新华网20120624

 

北京大学深入推进“元培计划”

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始于2001年,通过建立通识教育和宽口径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自2000,在全校范围内开设“本科生素质教育通选课”、“大类平台课”等课程,培养复合型人才,至今共303门课程,涵盖“数学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哲学与心理学”、“历史学”、“语言学、文学、艺术与美育”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六大领域。“大类平台课”设立于2009年,根据院系专业特点及相互之间的联系,分为理工、人文、社科和经管4个学科大类,共229门课程。(光明日报201251515版)

 

东北大学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配给学生

东北大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规定,各学院必须由资深教授组成课题组授课,并设立首席讲课负责人,开设学科前沿知识系列讲座课程,16学时为1学分,每次讲座为2学时。闻邦椿、陆钟武、柴天佑、王国栋等一批国内外大家名师纷纷走上本科生的讲堂。(中国教育报2012620头版)

 

中国农业大学:奖学金将渐向学生原创倾斜

中国农业大学刚刚借跨国企业之力推出一项全新奖学金,申请者除满足基本学习成绩要求外,还需提交一份在一定命题范围内的涉农领域原创论文。这项奖学金旨在奖励有思想、有创意、具有农业行业领导潜质的学生。(新华网20120417

 

西安交通大学推行书院制探索本科人才培养

2006年,西安交大提出书院制的思路并进行试点,2008年在本科生中全面实行。以各学院学生历史形成的居住区域为基础,78个专业的学生按横向交融、纵向贯通的原则,划分到8个书院。书院制的基本导向是学生综合全面发展,注重行为养成和实践。书院层面有各种学生活动室,比如健身房、图书室、计算机室、谈话室、咖啡屋等。书院老师有好几类,辅导员作为专职教师,工作在书院、住在书院。另外,书院还有常任导师、体育导师、通识导师和职业规划导师等。(中国教育报201268头版)

 

东南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渐入佳境

早在2003年,东南大学就已将“学生课外通过科学研究而学习(课外研学)”,作为本科教学中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自主研学“三位一体”教学新模式的组成部分落实到各院系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方案规定每位学生在本科期间必须通过立项进行科研实践训练、学生自主完成研学作品(非立项)、参加学科竞赛活动、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参加教师科研项目研究、聆听科技学术报告并撰写文献综述等六种科研训练途径取得2学分,作为毕业的必要条件。东南大学设立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1750多项,引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实践,增强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参与学生超过7000人次。(中国教育报20125285版)

 

中国农业大学推出方案将全面系统改革研究生教育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柄生29日告诉记者,中国农业大学将全面改革研究生教育,包括学制、培养方案、招考制度、导师管理、论文质量管理和研究生奖助办法等。据介绍,从2013年开始全面实施的这一改革方案将硕士学制明确为2年,博士学制确定为4年,直博生与硕博连读生的学制确定为5年。为体现因材施教需要,改革方案在明确基本修业年限(学制)的基础上,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在研究生招生方面,中国农大将增加进入面试的考生比例。博士生的招生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从优秀本科毕业生中选拔直博生、从优秀在读硕士中选拔硕博连读生、从已经获得硕士学位的硕士生中选拔博士生。改革的重点是增加硕博连读生的比例,使其成为博士生来源的主体;在博士生公开招考中实行申请考核制度。改革方案中提出对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实行年度审核制度,即根据教师的研究水平(近年科研产出)和培养能力(科研经费等),确定当年的招生资格,并进行相应的招生指标分配。教授和副教授均具有同样的申请招生权利。取消博导称号,博士生导师只是一个工作岗位。此外,任职3年以上且有博士学位的讲师,如能具备相应的科研产出和科研经费,也可申请招收硕士研究生。(新华网20120529

 

复旦物理学系将实行长学制研究生培养模式

从今年起,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将实行长学制研究生培养模式,从本科生中间直接自主招收五至七年学制的博士生候选人,首批50多名长学制研究生将于9月入学。在入学两年后学校将对学生进行一次筛选,一部分学生继续一贯制培养,另一部分则分流。凡通过资格审查的长学制博士生,都会有出国参加会议或联合培养的机会。在美国,基础学科也多采用一贯制的博士培养模式。(人民日报20120604

 

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将实施质量工程建设方案

今年,武汉大学将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建设方案》,全面改善研究生的学习环境和科研环境,并出资2000万元对研究生创新成果进行奖励。武汉大学将大力压缩公共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使其朝着“精、新”方向调整,为学生留下充足的时间与空间去思考去探索。为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型人才,武汉大学开设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2011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博士研究生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项目,并积极探索学术型研究生贯通式的培养模式,形成层次分明、结构清晰、创新导向、各具特色的直博生、“1+4”“2+3”硕博连读等多元化培养模式。(光明日报20120413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试点"MBA+X"双学位教育

  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宣布将试点开办“MBA+X”双学位教育。“MBA+X”双学位教育是同一学校、不同专业间的教育融合,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除了获得MBA学位外,还将获得另一个专业硕士学位(如工程硕士、艺术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等)。“MBA+X”双学位教育旨在培养既懂得管理,又精通某方面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人才培养学制为3年,学生必须完成MBA及另一专业硕士核心课程的学习。报考该双学位的学生,需分别参加MBA全国联考及另外某一专业硕士学位的入学考试,通过面试并获得MBA和另一专业硕士的录取资格。首批30名学生将在2013年春季入学的在职研究生中招收。(中国教育报20126112版)

 

浙江40名农业推广硕士成为浙江大学在职研究生

   今年55日,由浙江大学与湖州农民学院联合培养的湖州市首个农业推广硕士班已经正式开班。按照浙江大学制定的教学计划,所有学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在职学习方式,浙大教师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在湖州集中授课,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则由湖州农民学院负责完成。与其他在职研究生不同,这40名农业推广硕士生在校期间,将享受由湖州市财政提供的每生1万元的学费补助与每学年1000元至3000元的奖学金补助。(中国教育报20126121版)

 

科研管理

 

▲华东师范大学设“思勉原创奖”

▲南开大学打造“用人不养人”跨学科平台

▲人大与北外建立高校战略共同体

▲中国农大 西北农林科大 华中农大三高校组建协同创新中心

▲中科院与北大清华共建联合研究中心推动协同创新

浙江大学成立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生物、信息技术是农业发展双引擎

科技进步对农业的贡献率提高到53%

 

华东师范大学设思勉原创奖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原创奖十年前就着手酝酿,力求填补我国人文社科领域长期以来缺少权威奖项的缺憾,引起越来越多学者和研究者的关注。该奖于2008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开始面向全国组织评选。在评选机制和方法上,环环相扣、严谨周密,对以往有些评选作出了有力反拨:首先,邀请20位文史哲著名专家,每人推荐一项原创性成果,以观点新颖、见解独特、填补空白、载入史册为标尺,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公示;随后,在全国范围内随机邀请100名同学科学者实名填写问卷,以此调查其在同行中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此外,文史哲各学科各请5位专家共同审读并给出独立评判,反映该成果在专家心目中的创新程度。这些评价意见最终都以实名的形式送到评审现场作为参考,再由20位评审专家打分,平均分前5名者获提名奖,再经过票选,获三分之二投票通过者才能最终获奖。终评现场也向青年学者、学生和媒体开放,旁听者可与评委互动,发表意见。(光明日报20125147版)

 

南开大学打造用人不养人跨学科平台

南开大学不断探索创新科研机制,打造用人不养人跨学科平台,基本形成了以专业学院为依托,以专业实体研究机构为基础,以非实体研究机构为延伸的三位一体研究体制。其中最具特点的就是根据研究课题的需要,组建了人权研究中心、妇女与发展研究中心等一批跨学科的研究平台。这些平台只用人不养人,大多数成员来自不同学院和学科,在承担各自教学任务的同时,根据课题需要参与不同的研究。学校建立灵活、科学的课题研究人员管理办法,成员所承担的项目既算作各自学院的学术贡献,也计入教师个人考核,做得好的还有额外奖励。(中国教育报2012672版)

 

人大与北外建立高校战略共同体

515,中国人民大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签署框架协议,联袂打造我国第一个高校战略共同体,推动两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两校教学科研人员跨校兼职,学生跨学校选课,共享科研教学文体资源;建立开放、集成、高效的校际战略合作、协同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中国教育报20125215版)

 

中国农大 西北农林科大 华中农大三高校组建协同创新中心

610上午,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在北京召开联合培育“玉米水稻小麦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会。(中国教育报2012611头版)

 

中科院与北大清华共建联合研究中心推动协同创新

   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分别共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19日在京举行。这两个新成立的研究中心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北京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新华网20120419

 

浙江大学成立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大学成立了创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这一组织不仅提供环境、提供服务、提供投资,更重要的还是帮专利持有人组建研发与管理团队、整合各方资源,最终研制开发出具有市场前景的高新技术与产品,并组建高科技公司。由企业投资人、技术和管理团队、研究院公司共同持股,鼓励和支持专利持有人走出去,走向市场。浙江大学不搞集团式控股,只是持有部分股份,精力集中在前期项目研发和孵化上面。(中国教育报20126252版)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生物、信息技术是农业发展双引擎

张亚平认为:生物、信息技术是农业科技主体;以组学为基础的生命科学将引领农业生物科技革命;精准农业技术、农业智能装备将会得到快速发展。人民日报2012年04月23

 

科技进步对农业的贡献率提高到53%

国务院新闻办423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说,“十一五”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工作成效显著,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由“十五”末的48%提高到53%(人民日报201242410版)

 

管理改革

 

▲ 重庆大学探索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路径

▲ 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打破四个常规

▲ 新疆高校将建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发布制度

▲ 厦大坚持教学自评促质量提升

▲ 南科大预示高等教育多向分流

 

重庆大学探索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路径

  重庆大学民主湖面对面活动,发端于校长与学生代表举行的学生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团委发起、组织。每次都有数十名学生代表建言献策。该校推行学生代表常任制,并组建了学生提案部,下设28个中心。301名学生代表不间断地通过教室、宿舍、网络收集学生诉求,提交学生提案。201192620名学生代表参加思政系列教师职称评聘会,并对参评教师的表现进行打分。20115月,两名学生代表成为重庆大学校园规划委员会成员。(中国青年报20120417

 

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打破四个常规

第一个就是校庆不设主席台;第二个突破常规之举——“序长不序爵,校友接待,只问长幼,不论尊卑,不论官位;第三个破常规之处是南京大学校庆并没有一一邀请各大高校领导,而是为部分高校领导发出邀请,请其为110周年校庆写贺信以表祝福,无需亲临校庆典礼;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还有一处亮点,那就是校庆晚会的表演人员全部是南京大学师生。(光明日报20120522

 

新疆高校将建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发布制度

  为提高高等学校教育质量,新疆将开展本科教学状态与质量交叉检查,成立自治区高等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所有本科高校都要发布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启动实施全面提升创新能力计划等措施,确保高校质量工作上新台阶。据悉,自治区将于5月底开始对区属本科高校进行教学状态与质量交叉检查。检查组由高校分管领导、教务处长、教学名师组成,采取高校间相互检查的方式进行。同时,自治区将成立高等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置若干专项建设指导委员会。今后,专项工作的立项、检查、评估等都将依靠专家指导委员会来进行。(中国教育报20125142版)

 

厦大坚持教学自评促质量提升

   200511月,厦门大学在接受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评估起,厦大每年11月份都要在校内坚持开展自我评估。2006年,学校参照教育部的做法,对全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评估;2007年,重点开展新建专业和新教师教学能力情况评估;2008年,重点开展实践实验教学环节评估;2009年,重点开展质量工程和教学计划运行评估;2010年,重点开展考试环节以及考风考纪评估;2011年,重点开展一期质量工程成效及二期建设计划评估。如今,注重评估实效,以长效求实效,以实效促长效的模式,已经成为厦门大学教学评估的一个重要特点。经过几年摸索,学校逐步形成了一套反映人才培养规律的监测指标体系,每年通过选择一定的核心指标集中进行校内教学评估,引导各学院关注学校的教学改革方向。(中国教育报2012641版)

 

南科大预示高等教育多向分流

425媒体报道,教育部已向广东省政府发出通知,正式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并将其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8000人。南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在接受采访时强调,8000人是学校的长远目标,其中还应该包括研究生的数量,“学校在前五年的招生最多为2000”,因为我们希望南科大能办成精品。有论者认为,南科大获批,意味着该校精英化教育的尝试得到了认可,可以看作一个中国教育多向分流的标志。精英化的高等教育与大众化教育两种不同的高等教育模式在一些欧美国家长期并存、相互补充,成为这些国家优质高等教育体系的支撑。在中国,精英教育与大众化教育的分界并不明晰。(光明日报20124262版;湖南日报20124268版)

背景:20096月,经深圳市委常委会议同意,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受聘为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20101218,南科大在未获得教育部批准招生情况下举办首场招生咨询会,现场异常火爆。201131,南科大正式开学,46名新生报到。同年6月,南科大首批入学的学生除1名退学外,其余全部放弃高考。朱清时曾提出南科大“自主招生、自授文凭”的“双自主”改革方向。南科大在院系设置方面摒弃了传统的学科管理体制,采用“部所”学科管理架构,没有院系,也没有行政机构。在学校的学术组织中设置理学部、工学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设置经管学部、人文学部,同时建设几十个研究中心(所),以它们支撑各种课程。

 

高教调查

 

▲ 调查显示自主招生群体学习兴趣更浓积极性更高

▲ 调查显示201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成功率为72%

▲ 清华大学研究显示211院校师生互动最差

 

调查显示自主招生群体学习兴趣更浓积极性更高

中国大学生学习性投入调查课题组通过对9“985工程“211工程大学的自主招生学生的分析得出了以下基本结论:自招生在校期间的学习行为和表现上呈现出与统招学生(以下简称统招生)不一样的特征,自招生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有更高认知,并有更好的学习主动性。在学习方法上,自招生更倾向于强调知识分析和综合能力的深度学习方法,对不同学术观点、概念和信息的整合、交流、讨论的程度更高。自招生具有更良好的学习心理状态,更倾向于选择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进一步学习深造探索事物/知识的兴趣等内部因素构成了自招生的主要学习动力。自招生具有更高的教育收获,在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组织领导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等三方面表现出明显的优越性。(中国教育报20126113版)

 

调查显示201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成功率为72%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和教育研究院于2010年启动了中国大学生就业追踪调查。调查显示,201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成功率为72%;平均起薪为每月2153元;中部和东北地区大学毕业生工资低于东部和西部;大学毕业生最想进入政府和国企;自主创业比例仅达4%;英语成绩、综合素质对提高工资作用明显。家庭背景对大学生就业非常重要,名牌大学毕业生优势明显。(光明日报201262615版)

 

清华大学研究显示211院校师生互动最差

  日前在复旦大学举行的创新教与学:大学教学学术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教授介绍,清华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在高校学生和老师的互动上,无论是学习型互动还是社会性互动,211院校的得分都低于985院校和一般本科院校。这是清华大学针对44所高校、4万多名学生进行的调查研究所得出的结论。20120530中国青年报)

 

高教言论

 

▲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提高质量,政府和学校如何破题

▲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海涛:高教质量,不要“自说自话”

▲ 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科研拆迁”让人忧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提高质量,政府和学校如何破题

纪宝成认为:提高质量,是做强高等教育的核心问题和最大挑战;提高高教质量,宏观主要靠政策,微观主要靠学校;宏观上要在基本教育制度上创新,保障学校自主权;微观上比较紧迫的问题是加强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中国教育报20124305版)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海涛:高教质量,不要“自说自话”

如何建立有效的指标体系,周海涛认为:对于政府评估来说,宜借鉴法国等国家的经验,成立国家级的独立评估机构,统一组织协调各类大学质量评价活动,避免多头评比,重复评比;研制和完善评价方案,公开评价信息,评价结果应成为政府对大学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对于民间排行来说,由于各类评比的指标不同、权重各异,大学宜结合实际作深入分析后,一方面可做未来决策的参考;另一方面遵循规律、坚守特色,坚信实力是检验质量的真正标准。对于大学内部考核来说,宜将考核周期适当拉长、与教研周期相匹配。推进指标体系多样化、精细化,并做到全员参与制定指标,考评结果与晋职、待遇等紧密挂钩。注重同行评议,特别是国际同行数量比重及其意见,毕竟小圈子自说自话式的学术评议在全球化时代的价值不大。(光明日报201242516版)

 

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科研拆迁”让人忧

 “科研拆迁”是指一些科研工作人员脱离研究第一线,在巨额立项资助的“诱惑下”,不管是不是有前期成果、不管是不是自己的研究专长,拿出一副“大小通吃”的架势,不惜放弃以前的研究积累,转而投入到一个陌生的领域。当下科技创新的“拆迁”现象,显然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科学精神相悖。科技管理、评价和监督机制关系不顺,是导致“科研拆迁”现象的直接原因。因而必须改革现有科技创新评价和管理制度。适时考虑科技经费分配与评价职能相分离,建立一个独立的评估和监督机制。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为科研工作创造宽松的环境。(光明日报20120417

 

                                                     (编辑:曹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