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2023年会暨第三届高等农林教育论坛在长沙召开(图)

时间: 2024/01/08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林海燕)1月5日至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主办,学校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2023年会暨第三届高等农林教育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53所农林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与有关涉农企业代表等170余人参加论坛。

0c7fddea363fa2a55a4e43081a188514_W020240108057987383044.jpg

论坛照片

论坛以“高等教育赋能农业强国建设”为主题,共商高等农林教育改革与发展之策,共促高等农林教育更好赋能农业强国建设,高等农林教育分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主持开幕式。

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立致欢迎辞,在简要介绍湘农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她表示,湖南农业大学将充分履行高等农林教育分会理事单位职责,为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兰勇在致辞中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涉农高校要充分发挥科研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为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智力支撑。

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高等农林教育分会理事长王涛全面总结2023年分会工作,深入阐释农林高校如何找准定位、新农科如何走向深入、人工智能如何助力高等农业教育等3个重要方向,并对各农林院校拉长长板、补齐短板、锻造新板提出殷切期望。

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光辉主持报告会。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高等农林教育分会理事长王涛,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高等农林教育分会副理事长青平,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原校长、高等农林教育分会副理事长郑喜群等分别就“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什么样的高等农业教育?”“彰显优势特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加强地方农业院校新农科建设,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等主题作主旨报告,分享办学经验,为学科、专业建设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平行论坛环节,聚焦“专业建设与产教融合”“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开展充分交流,并对2022、2023年度“高等农林教育研究”“高等农林教育改革与实践”中的重点立项课题、专项课题进行开题与中期检查。

论坛后,各参会代表共赴隆平水稻博物馆参观考察,深刻感受“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奋斗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