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水电节约与改革实施方案

时间: 2010/08/21   作者:   点击:

  湘农大[2008]65 

    

  随着我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水电用量和水电支出费用大幅度增加。2007年,我校水、电两费支出共计2076万元,其中水费支出413万元,电费支出1663万元。水电费回收总额822万元,学校净支出水电费达1260万元。20081月至69全校电费支出816万元,1月至623水费支出559万元,两项合计共支出1375万元。预计2008年水、电费支出将达到2400万至2500万元,比2007年将增加400万元左右。鉴此,为遏制水电支出的过快增涨,做好全校节水、节电工作,增强师生员工的节约意识,减少水电资源的浪费和不合理使用,严厉惩治校园内窃电、窃水行为,改革现行的水电管理体制,提高办学效益,建设节约型校园,学校制定了如下实施方案。    

  一、我校水、电改革的指导思想 

  我校水电管理改革要始终坚持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的方向,既要确保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对水电的需求,又要厉行节约,减少水电费资源的浪费,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实现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目标。 

  二、水电管理改革的基本原则 

  1.实行量化管理,核定用水、用电指标。20087月底之前,组织力量对全校教学、科研、生产、办公、学生宿舍、经营场所等用水、用电现状进行一次性清查摸底。在此基础上逐一对全校各单位用水、用电量进行测算和核定,装表计量,实行量化管理。 

  2.实行水电费专款专用、节余留用,超支自负。学校在核定各单位用水、用电指标的基础上,下达各部门水电专项经费,实行专款专用,节余水电费留用,超支自负。 

  3.谁使用、谁付费。 

  4.改革分步实施。实行全校水电装表计量,核定水电用量指标工作量大,学校经费投入多,既要保证教学、科研、生产、生活的正常进行,又要对水电设施、设备进行改造,改革将分步实施。 

  5.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奖惩兑现。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等法律和文件精神,严厉打击窃电、窃水违法违纪行为,制定和完善学校水、电管理办法,规范用水、用电行为。对举报窃水、窃电的个人要给予奖励。 

  三、我校水电改革目标 

  通过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广泛深入地进行建设节约型校园宣传教育,使全校师生员工树立节约意识,形成节约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氛围。通过依法依规,规范用水、用电行为,改革管理体制,强化责任意识,严厉打击窃水、窃电行为。学校水电使用管理及改革从20087月底开始到2009年底全部完成。实现在现有用水、用电基础上,近三年减少10%20%的用水、用电量,年节约水、电费支出300400万元。 

  四、我校水、电改革措施 

  (一)广泛深入持久地在全校师生员工之中进行节约水电为主要内容的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宣传教育,确定每年的五月份为建设节约型校园宣传活动月。 

  (二)对全校各用水、用电部门全部装表计量,核定各单位用水、用电指标,实行节约留用、超支自负。 

  (三)学校成立湖南农业大学水、电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规划、协调、处理在水电运行和改造中遇到的各种重大问题。学校水、电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水电运行管理和水电改造的日常事务。办公室设后勤处,学校成立水、电运行管理工作督查小组,负责对全校教学、科研、办公、生活及公共场所水电使用管理的督查,并将督查结果进行公布。 

  我校水电改革与改造事关全校,工作任务重,情况复杂,要进行调研和宣传需要一定的经费保证,学校将拨付5万元作为启动经费。 

  (四)后勤服务集团水电服务中心,要在现查表、收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职责,充实人员,其工作内容要进一步完善。负责抄表、收费、购电、督查、设备日常维护等工作。在装表核量工作的基础上,由后勤服务集团实行水、电费总包干,做到节约有奖,具体奖励比例和管理经费由学校后勤测算小组和后勤服务集团组织测算后,报学校批准执行。 

  (五)学校在建项目必须安装水、电表,以便计量、核定用水、用电指标。新建住房在设计上要考虑方便管理,防止窃电。通过外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和内聘学校员工的方式,充实水电管理稽查人员,协同学校水电运行管理督查小组的督查工作。督查人员的职责、权利、人员组成、奖福发放等由后勤处、后勤集团、人事处等部门共同拟定方案报学校审定后实施。 

  (六)学校在进行水、电表和相关水、电设备改造时,要使用节水、节电新技术和新设备以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 

  五、水电改造项目及经费预算 

  我校水、电改造涉及面大、工作量大、投入经费多、情况复杂,采取分步实施。先对整栋房屋由一个单位使用的安装水、电IC卡表,一栋房屋内有多个使用单位的,每个单位单独安装水、电读数表。驻我校的长沙市行政单位使用了我校水电的,须安装IC卡水电表。学生宿舍每栋安装总读数表。经营性场所安装IC卡水、电表,购水、电表经费由经营户承担。此外,校内其他场所初始水、电表安装经费由学校承担,以后水电表的维护、更换经费由使用单位自负。东方科技学院每栋学生宿舍安装水表、办公室安装IC卡表。根据初步测算,水、电表安装和线路改造经费共计约1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