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湖南分会场)在湖南农业大学召开

时间: 2019/11/14   作者:   点击:

 

  1113日下午,由湖南省科协、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农业大学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湖南分会场)在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大成厅举行。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后德、调宣部副部长李南南、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颜胜利及相关工作人员、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300余人集中收看了报告会。 

  视频报告会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曾福生主持,视频会前强调了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弘扬科学文化、倡导科研诚信、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接着进入视频观看与学习。 

  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召开,此次报告会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士、著名火炸药专家王泽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作专题报告。 

  王泽山院士从自身经历为始,讲述了他个人立志增强国防力量的行为,以及对个人成功与国家贡献的过程,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勇于奉献的科学精神品质。钱七虎院士以自己年少的求学经历为切入点,阐明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紧密相联系才能成功的观点,并鼓励青年要努力奋斗,有所建树,成为复兴中国梦的栋梁之才。曹雪涛院士提出科学技术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观点,讲述了爱国奉献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指出青年学者是推动科技变革的先锋。 

  2011年开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已连续举办9年,袁隆平、吴孟超等老辈科学家和部分杰出中青年科学家作道德学风报告,形成了集中宣讲教育示范品牌。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组织学术委员会委员、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集中观看了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为坚持学术诚信,反对学术不端行为,推进学术兴校、人才强校营造了良好环境。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王京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