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农业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通过2020年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

时间: 2021/05/14   作者:   点击: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20年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我校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顺利通过评估。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的重要手段,对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具有重要作用,顺利通过此次专项合格评估显示我校农业工程学科学位授权点在内涵建设、人才培育和学位授予质量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得到国内同行的认可。

我校农业工程学科自1958年开始招收农业机械专业本科生以来,从事农业工程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已达60多年,2006年获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6年获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农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农业机械化工程(机电工程学院)、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机电工程学院)、农业水土工程(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农业信息工程(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四个学科方向。拥有国家2011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机械创新平台、智能农机装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及16个教学科研基地。

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注重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成效显著。近五年,学科有20余名研究生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6名研究生获评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11名研究生获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科研究生在全国大学生智能农机装备创新大赛、挑战杯、互联网+等各大赛事中获省级及以上奖励33项,其中国家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在我国农业工程领域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学科牢记强农兴农使命,以南方特别是湖南丘陵山区地理条件下的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生产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湖南山地丘陵平湖区农业水土资源的高效利用与农业水土环境污染防控等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建立了油菜生产机械化、水稻生产机械化、旱粮作物生产机械化、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及农业装备研发创新6个社会服务团队。紧密对接农业装备生产企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业合作社,近五年来,实现发明专利转化应用12项,科技成果推广应用18项,获省级科技成果奖励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开展多种形式技术推广与培训,联合地方政府、农业推广部门开办培训班50多个,培训全省农业工程专业人员及基层农技人员1800人次。派出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120人次,科技帮扶全省22个县市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区域现代农业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