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ESI大学排行榜339所最全名单

时间: 2021/05/14   作者:   点击:

513日晚,科睿唯安公布了ESI201111日到2021228日的统计数据。ESI2个月公布一次,均为上一次数据的基础上增加2个月的数据,但是每年5月份会去除掉最旧一年的数据。也就是说,这次公布的数据是一年中变化最大的。

中央要求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现象,同时要求“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民生赖之以兴。希望以后我国科学家把论文都发表在中国的期刊上,使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能更加方便查看学习,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产业发展,让中国版的《自然》、《科学》、《细胞》成为全球顶端期刊。

ESI收录了12000多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SCIESSCI近十年发表的论文和被引数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已经被全球普遍认可。ESI指标用来评价一所高校(或机构)的科研水平,甚至通过ESI高被引作者来预测诺贝尔获奖者。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也普遍把ESI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学科数作为建设目标。如:广东省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部署的2021年教育重点工作之一"深入实施冲补强提升计划,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中强调,重点培育建设一批入选ESI全球排名前1%或国内排名前十的学科。

ESI将全部科学分为22个专业领域,包括计算机科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等,具体见以下学科统计表格。

一、中国大陆总体情况

    发表327万篇文章,比上期公布少了4万篇(时间少2010年,多了202112月,下同);被引4105万次,比上期公布少125万次。文章数及文章被引排名均为全球第二;篇均被引12.57次,比去年同期11.43次有明显的提升。

二、中国大陆高校情况

    中国大陆一共339所高校有学科进入全球前1%,新增7所,退出1所。新增高校为:宁夏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西安工业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嘉兴学院、盐城工学院、湖北文理学院。上期进入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本期退出。各新增高校均有1个学科入榜。机构方面,新晋机构有: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青岛市市立医院、上海污染控制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医院、中国林科院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出生缺陷监测中心、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等12个,机构名单详见本文最后。

全球进入前百分之一的学科减少475个,而全国高校进入前百分之一的学科1549个(增加57个),千分之一的学科178个(增加8个),表现非常强劲。机构进入前百分之一的学科515个(增加8个),千分之一的学科40个(增加1个)。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三、中国大陆学科变化情况

    新晋千分之一的8个学科为江苏大学、上海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的工程科学、北京大学的生物与生化、郑州大学、中南大学的化学、天津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南京医科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物学,高校千分之一学科均无退出。60个学科晋升全球前1%,包括南方科技大学等57所高校,其中南方医科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新增2个学科。3所高校各有1个学科退出。详见下表。

四、大陆高校排行榜

    全国有学科进入全球前1%339所高校中(北京协和医学院计入高校,北京协和医院计入机构,分开计算),中国科学院大学进步10名以全球排名第49名居第一,清华大学进步9名以全球排名第65名居第二,北京大学进步6名以全球排名74名屈居第三。

排名进步方面,全国高校均表现强劲。全国排名前50名的高校中,深圳大学(63)、西北工业大学(58)、中国石油大学(52)、郑州大学(51)、江苏大学(50)、北京科技大学(45)、武汉理工大学(42)、首都医科大学(41)、电子科技大学(41)、北京理工大学(40)、重庆大学(40),排名进步均超40名。其中,深圳大学以全国排名49名的成绩首次进入全国前50名。

全国51-100名的高校中,南方科技大学(141)、广州医科大学(105)、南京信息工程大学(90)、青岛大学(86)、河海大学(82)、南昌大学(76)、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76)、济南大学(75)、浙江工业大学(73)、中国矿业大学(71)、扬州大学(71),合肥工业大学(69)、西南交通大学(69)、宁波大学(66)、南京邮电大学(65)、华北电力大学(64)、北京工业大学(63)、温州医科大学(62),排名进步均超60名。

另外,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351)、东莞理工学院(327)、湖北医药学院(317)、湖北理工学院(293)、西安科技大学(288)、西南财经大学(287)、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81)、宁波诺丁汉大学(264)、昆山杜克大学(264)、浙江财经大学(254)、西交利物浦大学(251)进步均超过250名,表现强劲。

具体名单详见表格。

全国高校ESI排名情况

(数据中,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不区分两地办学)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