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学科分布不均:北京一市全国排名第1的学科数超过六成

时间: 2016/05/23   作者:   点击:

    日前,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呼吁中央财政加大对西部高等教育建设的投入。笔者对此深感认同。由于我的研究方向主要聚焦教育政策,对高等教育资源在全国的分布不均衡问题一直有所关注。郑强校长指出,中央财政63年对贵州大学的投入不及对浙江大学3个月的投入。 

    这一数据未必经得起严格的推敲。不过笔者来自贵州的近邻云南,对云南省高等教育资源的匮乏状况感同身受。笔者试图采集各省高校的投入数据来验证郑强校长的判断,但是未能查到公开数据。因此,只能换一个角度,考察各省份的优势学科数。因为缺少有效投入就难以建成国家级的优势学科。我将第三轮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排名前5名的一级学科称之为优势学科,进而统计优势学科在大陆各省级行政区的分布。 

    经过统计(详见表1),笔者惊讶地发现,第三轮学科评估共计4166个学科参评,其中排名前5名的学科数共计为527。北京市的科研院所拥有的优势学科共计158个,比例高达30%,排名第1的学科数占比更是高达62%,形成了一家独大的格局。与此同时,贵州、广西、宁夏、青海、西藏、山西、河北、海南八个省份的优势学科数竟然为零,其中就包含了贵州大学所在的贵州省。此外,还有内蒙古、新疆和江西三个省份的优势学科数只有1个,河南和云南的优势学科数也不足5个。这可以从一个侧面来印证国家对相关省份高等教育建设投入的不足。 

    反过来,北京、上海、江苏三个省市的优势学科总数达到282个,占比54%,超过一半。三省市排名第1的学科数合计为89个,占比达到了惊人的77%。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在少数城市和发达地区的集聚现象已经非常突出。 

    1995年以来,国家陆续通过211985对部分大学进行重点投入、重点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重点建设也带来了马太效应,进一步导致高等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笔者认为,在即将启动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中,国家应当加大对中东西部重点院校和重点学科的投入力度。同时适时推出中西部地区院校发展计划,避免在高等教育成为有关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和制约因素。 

(作者:刘虹,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