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少辉校长出席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校(院)长联席会第十六次会议暨大学校长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图)

时间: 2016/10/24   作者:   点击:

 

符少辉校长发表主旨演讲

1022日下午,在福建农林大学迎来建校八十周年华诞之际,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校(院)长联席会第十六次会议暨大学校长论坛在福建农林大学金山校区召开。全国54所农林高校以及台湾大学、中兴大学、朝阳科技大学、东华大学等8所高校的校长和代表共计139人参加了会议。符少辉校长代表我校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地方农业院校实施特色发展战略的探索与实践——以湖南农业大学为例》的主旨演讲。

与会代表围绕“迈向一流的高等农林教育”这一主题,就“一带一路”与高等农林教育新使命、高水平大学建设、一流农林学科建设、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教育、创新驱动与可持续农业发展等问题进行广泛的探讨与交流。

 符少辉校长在演讲中指出,地方院校是高等教育的“主力军”,地方农业院校是高等农业教育的主要承担者,办好地方农业院校对于办好高等教育特别是农业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实施特色发展战略,是地方农业院校担负自身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地方农业院校发挥自身优势的有效途径,更是地方农业院校克服自身不足的现实需要。地方农业院校,实施特色发展,应该确立特色制胜发展理念并将之转化为师生的共同持久行动,通过建设特色学科、培养特色人才、开展特色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培育特色文化等措施彰显办学特色。随后,符校长以我校为例,从以准确定位为前提,在科学确立办学理念中明确学校发展特色;以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在服务国家和湖南重大战略中建设特色科学;以适应需求为导向,在服务社会发展要求中开展特色人才培养;以基地建设为载体,在对接地方产业发展中开展特色社会服务等四个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的一些具体实践。符少辉校长的主旨演讲展示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一些办学成就,增进了兄弟院校对我校的了解,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本次校长论坛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双一流”建设的一次重大交流活动,也是展示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发展的新成就、新思路的一次盛会。会议最后就高等农林高校和农林科研院所如何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全国农林科技教育工作者发出了倡议,确定了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校(院)长联席会第十七次会议暨大学校长论坛2017年将由海南大学承办。

(改革发展处  郭时印)